晴時多雲

中職》師法張喜凱 張瑞麟差點成為極稀有「潛水艇左投」

2021/04/11 07:05

富邦悍將投手張瑞麟。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羅志朋/新北報導〕富邦悍將昨賽前將林逸翔降二軍,目前陣中牛棚仍有3名左投,包括陳韋霖、藍愷青、張瑞麟,3人都曾是選秀落榜生,其中張瑞麟是中職史上極少數左手低肩側投。

有趣的是,張瑞麟差一點就有機會成為中職史上唯一「潛水艇左投」,他透露,去年棄打從投難免遇到撞牆期,嘗試很多種角度出手點,一度揣摩樂天桃猿下勾投手張喜凱「潛水艇」投法,完全用左手下勾投球,但自己感覺出手點實在太低了,不太習慣,後又改回出手點相對較高的低肩側投法,現在的出手點又比青棒時期再低一點。

張瑞麟解析,其實「潛水艇左投」不太吃香,因為右打者多,如果面對右打的話,就像下勾右投面對左打者一樣不佔優勢,這也是他沒有採下勾左投的原因之一。

張瑞麟父母都是田徑選手,他父親與吳東融爸爸吳偉昇熟識,過去吳偉昇擔任新埔少棒教練,由於喜歡棒球,於是父親就送張瑞麟到新埔少棒打球,他與吳東融建立深厚交情。

張瑞麟說,少棒、青少棒都有當投手,左投的他採上肩投法,並非側投,球速有130幾公里,升上穀保家商因左肩不適專攻外野,高三在牛棚用側投玩票性質練投,教練邱耀宇(原名邱仕騰)覺得丟得不錯,就在比賽讓他客串當投手,投球成績還算OK。

高中畢業後,張瑞麟表示,他是以投手身分考進國體大,剛去報到教練龔榮堂就叫他先去守外野,直到大三春季聯賽最後一戰才對文化大學登板投1局,大四有更多投球機會。

「其實高中邱教練一直叫我練投手,覺得這樣比較有前景。」張瑞麟說,不過高中、大學他都以外野手為主,走得路還算順遂,只是他打擊、守備、速度平均,沒有太突出的地方;2016年他選秀落榜,後以自主培訓選手身分進義大犀牛,不久升格正式球員,依然沒有太多機會。

去年張瑞麟決定棄打從投,今年就完成投手初登板,他說,「轉換角色,我沒想到失敗這件事,只知道成功不容易,單純是希望多一個機會。」

張瑞麟球種包括四縫線直球、伸卡球、變速球與滑球,最快球速約130公里、最慢約107公里,他說,「我知道自己球速不快,靠控球和速差生存,找到特色、功能性,像以前日本職棒左投星野伸之的球也不快,但靠速差迷惑打者,120幾公里球看起來很快,小時候打電動常用他。」

張瑞麟說,目前在陣中定位就是解決左打者,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例如把變化球控準,投到想要的位置,球速不快,投得準就很重要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