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台灣女婿」失格冠軍被取消 「登山神駒」超輕引發話題

2021/04/14 15:11

「台灣女婿」艾伯森所騎乘超輕的Factor O2 V.A.M碟煞公路車,引發話題。(官方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上周末舉行的首屆「96自由車聯賽」史上首場比賽「永不放棄-塔塔加站」就出現意外結局,爬坡好手「台灣女婿」艾伯森(John Ebsen)因車輛過輕,僅6.4公斤未達標準,被判定失格,無緣拿下單站冠軍,但艾伯森所騎乘超輕的Factor O2 V.A.M碟煞公路車,意外引發話題。

根據國際自由車總會UCI規定,參賽選手的車子不能低於6.8公斤,且此規範已延續數十年,原因是過去碳纖維製作技術水平不夠,若車手為了爬坡,刻意偷輕車架重量,恐導致車架斷裂,影響安全,UCI才會訂定此規則。

Factor O2 V.A.M碟煞公路車居然能比UCI規定少了近400公克,也讓車友嘆為觀止。艾伯森表示,「這是我人生第二次被取消資格,雖然很失望,但我欣然接受大會的決議。我這台車是Factor碟煞公路車,真的非常輕,重量只有6.4公斤,騎起來非常舒適,因此我並不後悔騎著它比賽,但往後我會更注意規定。」

「台灣女婿」艾伯森所騎乘超輕的Factor O2 V.A.M碟煞公路車,引發話題。(官方提供)

對於長距離爬坡賽職業車手對於車子的重量斤斤計較,些微的差距,就可能影響結果;款式越輕的公路車,越能減低地心引力的負擔,對於爬坡大有助益。艾伯森「愛駒」Factor O2 V.A.M,之所以能「輕」人一等,關鍵在於優化車架結構設計,及先進的碳纖維材料,使車子能用最少量的材料減輕重量,且不犧牲剛性、效率和騎乘品質。

知名自由車品牌Factor透過頂尖的技術,創造出輕量新基準。VAM(義大利文 Velocita Ascensionale Media 意指平均爬升速度)是 Factor Carbon LabTM打造的全新車款,其最大特色是尺寸 54 未上漆的車架僅677公克,並以領先的整合設計,提供優越的動態騎乘性能,採用新的高壓方式排出不必要的樹脂,才能減輕重量打造出 V.A.M。

O2 V.A.M 是碳纖維自行車製造領域數十年來最重要的工程突破,使用新方法挑戰現代碳纖維自行車製造思維,使得 VAM 的結構設計更加優化。

本次「96自由車聯賽」首站,Factor成為最大贏家,除了被取消資格的艾伯森外,單站冠軍、登山王吳之皓,總排第二、衝刺王盧紹軒皆騎乘Factor的碟煞公路車,該車款同時也是四屆環法冠軍弗鲁姆(Christopher Froome)的使用車款。

但要擁有艾伯森的Factor O2 V.A.M「登山神駒」或是弗鲁姆坐騎OSTRO V.A.M「空力全能車款」並不容易,光是車架組就要價台幣17.5萬,整台公路車則要台幣35萬,要入手門檻很高。

艾伯森「登山神駒」Factor O2 V.A.M 配置

車架:O2 VAM Disc

輪組:Black Inc TWENTY Tubular超輕量爬坡輪

輪胎:Continental Tubular Tyres (馬牌管胎)

變速套件:Shimano Dura-Ace Disc Di2

傳動系統:CeramicSpeed UFO鏈條、CeramicSpeed OSPW

功率計:SRM Power Meter

卡踏: Speed Play Ultra Light

坐墊:Berk 碳纖坐墊

龍頭手把:Black Inc一體式碳纖把

坐管:Black Inc 碳纖維0度坐管

碼表座:Black Inc Computer Mount

水壺架:Black Inc Bottle Cage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