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棒》職棒退將每隊登錄上限3人 各隊教頭看法不一

2021/04/29 09:23

屏東紅尾陣中有三名退役職棒球員。(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高雄報導〕業餘成棒最早的限制退役職棒球員為一隊10人,後來採逐年遞減方式縮減員額,2011年為8名、2012年減為5人,棒協去年6月底公告,今年起各成棒甲組球隊職棒退役球員限制最多3人,3月開打的春季聯賽開始實施。

以今年春季聯賽為例,甲組成棒各隊登錄退役職棒球員人數不一,台北興富發有林志祥、何紹彬,新北禾聯有葉詠捷、張峻龍,桃園市登錄洪心騏、陳子鴻,台中市則是林克謙、陳敏賜,台南市僅蔡孟修1人,屏東紅尾3人包括王英山、蔡友達、張煒謙,安永鮮物同樣滿編3人,包括陳冠宇、蔡岱霖、姜建銘,綺麗珊瑚掛零,合庫、台電依球團內部規定,不收退役職棒選手。

安永鮮物總教練吳思賢認為,每隊限制最多只能有3名退役職棒球員,僧多粥少,那麼年輕就無法打球,很可惜,應該再開放多一點名額,現在業餘球隊數不少,不會壓縮業餘選手發揮空間,反而能幫助陣中年輕球員成長,並做經驗傳承分享,幫助很大,整體業餘棒球實力才會提升。

台北興富發總教練呂明賜指出,要從各個角度去談,一方面要提升戰力,當然5人會比較理想,畢竟打過職棒經驗較好,另一方面要培育業餘球員,3人比較合適,從職棒退下來的全年紀稍大,如果再到業餘,可能會有些阻擋年輕選手機會,寧可多花點時間培養年輕選手,往更高階層發展,「我們希望贏球,但我覺得3人比較好。」

台中市教頭張家浩則說,退役職棒球員多一點,當然對教練團使用調度會較有幫助,不過當初做這限制是希望高中或業餘球員要跳過職棒門檻,要思考得非常清楚,所以會慢慢縮減,出發點是好的。

張家浩表示,限制3或5人影響不大,假設是3或10人影響就大了,以前甲組成棒不能有退役職棒球員,如果完全沒開放,歸零只是減少年輕退役職棒選手的退路,「我比較擔心高中生去職棒,1、2年就被淘汰,棒球路就沒了,他們對棒球或許還非常有熱忱,但只能從事其他行業,如果是限制3人,還有一些空間還可以運用。」

屏東紅尾教頭余進德認為,限制3人的政策不錯,本來就是要給業餘球員多一點機會,退役職棒球員在陣中算是領頭羊角色,做好傳承工作。

台北興富發總教練呂明賜。(記者羅志朋攝)

★今年春季聯賽甲組成棒各隊登錄職棒資歷球員

台北興富發:林志祥(內野手)、何紹彬(內野手)

新北禾聯:葉詠捷(投手)、張峻龍(投手)

桃園市:洪心騏(投手)、陳子鴻(內野手)

台中市:林克謙(投手)、陳敏賜(內野手)

台南市:蔡孟修(捕手)

屏東紅尾:王英山(投手)、蔡友達(捕手)、張煒謙(內野手)

安永鮮物:陳冠宇(投手)、蔡岱霖(捕手)、姜建銘(內野手)

綺麗珊瑚:無

合庫:無

台電:無

台北興富發內野手林志祥,過去是統一獅球員。(記者羅志朋攝)

台中市成棒隊陳敏賜(右一),過去是桃猿選手。(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