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回首向來蕭瑟處 張展榮2000場無悔執法人生

2021/05/07 06:51

主審張展榮在昨晚龍獅戰達成中職生涯第2000場執法里程碑。(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中職裁判長張展榮,昨於澄清湖統一獅對味全龍之戰擔任主審,達成中職生涯第2000場執法里程碑,成為繼蘇建文、江春緯、林金達、王俊宏之後,中職史上第5位執法滿2000場的裁判。

張展榮中職生涯執法2000場當中,其中569場主審、563場一壘審、492場二壘審、337場三壘審、16場左線審、23場右線審;另外,張展榮台灣大聯盟時期執法766場,兩聯盟合計執法2766場。

張展榮兒時喜愛棒球,常去台北市立棒球場看甲組成棒比賽,小四被同學拉去參加棒球隊,因為體能訓練實在太操,小五主動退隊,小六回心轉意重回球隊,他笑說,「從此踏上不歸路。」

小學畢業後張展榮進入棒球名門華興青少棒、青棒,主守內野,他說,在華興他非主力球員,只是比較幸運在高三那年當選台灣青棒代表隊。

高三張展榮入選國家隊到美國比賽,並順利考上文化大學,球隊教練是楊清瓏和徐生明;楊清瓏現為中職聯盟秘書長,與張展榮從昔日師徒到如今同事,命運好好玩。

張展榮大學畢業進陸光棒球隊服役,適逢中職剛成立,自評打球之路走不久,恐怕也無法成為職棒選手,於是興起當職棒裁判的念頭,他說,「職棒裁判福利和待遇不錯,是可以做久一點的工作。」

退伍後,張展榮先到永恆機電擔任業務,也在公司所屬乙組球隊打球,待一年覺得志不在此,於是到高雄中正高工擔任棒球隊教練,期間也進中職當儲訓裁判,他透露,那一批中職儲訓裁判有12人,預計選1、2人,評估自己過去不曾有過站裁判經驗,決定自行放棄。

不久後,當機會來敲門,台灣大聯盟籌備成立大舉招兵買馬,廣徵裁判,張展榮報名面試通過,與紀華文成為第一批裁判,開打前他們赴美國佛州裁判學校受訓一個月,1997年2月28日台灣大聯盟開幕戰勇士對太陽,張展榮擔任三壘審,紀華文站左線審。

張展榮回憶道,「當時勇士隊主場在嘉義縣,當地球迷激進瘋狂,有一次比賽結束,竟有不明人士飛車追逐裁判座車想找麻煩,一整車裁判驚恐不已,連忙開到水上派出所報案,當下我就決定不做了,計畫轉職,實在太危險、太恐怖了,後來經聯盟秘書長安撫才決定繼續做下去。」

2003年兩聯盟合併,台灣大聯盟走入歷史,受限「判將條款」張展榮無法到中職擔任裁判,他先到開南商工擔任代課體育老師半年,後來中職解禁他順利通過招考回老本行,2003年7月5日台南球場統一獅對兄弟象之戰,他擔任右線審,開啟中職執法生涯。

在兩聯盟執法,張展榮認為,中職賽事張力大,球員素質高且平均,台灣大聯盟就有些差距。

達成2000場執法里程碑,有何特殊意義?張展榮坦言,「執法場數不是那麼重要,只是過程而已,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做好工作。」

在戲棚下站了20幾年,張展榮說,「到現在執法比賽前我還是會緊張,特別是擔任主審前會更焦慮,開賽前會一直想上廁所,事實上,我到球場後,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都是固定的,一旦站在場上緊張感就會減少了。」

張展榮透露,剛在台灣大聯盟執法,有一次賽前外籍裁判席伯多(Jeff Thibodeau)問他:「主審執法前會不會緊張?」他回答不會,席伯多立即飆罵他,並說,「你騙人!我做這麼久裁判了,到現在主審執法前還是會緊張,因為我擔心能否把工作做好。」張展榮聽了大驚,訝異心思竟被看穿,坦言的確非常緊張。

職棒裁判有功無賞,弄破要賠,吃力不討好,張展榮指出,這工作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有一段時間誤判遭禁賽、罰款還躍上媒體版面,他在外面被人認出來,詢問說是否為職棒裁判,他都會搖頭回答不是,有時會把不好的工作情緒帶回家裡,也難為家人了。

裁判工作最累人是哪個環節?張展榮認為是出差,他說,例如下週班表排外地出差,他這週就會情緒緊繃,因為要攜帶各式裝備長途移動,煞是累人,可以說球季期間沒有都完全放鬆的時刻,戰戰兢兢。

如果人生可以按下「重來鍵」,張展榮說,「我應該不會再當職棒裁判,太辛苦了,壓力又大,有志青年想入這行必須先想清楚,這一腳踏進來就縮不回去,進來要面臨出差、訓練、團體生活,比賽執法壓力之大無法想像,只能往前衝。」

與棒球結緣數十載,張展榮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豐富他的野球人生,張展榮特別要感謝指導過他的幾位教練,包括少棒李聰智,青少棒、青棒的蔡榮宗與蔡景峰,文化大學楊清瓏、彭文敏、劉家齊與已故的徐生明,陸光張聲鎮。

★張展榮小檔案

現職:中職裁判長
生日:1969.10.6(51歲)
選手經歷:永樂少棒→華興青少棒→華興青棒→文化大學→陸光
教練資歷:中正高工
台灣大聯盟執法場數:766場
中職執法場數:2000場

主審張展榮在昨晚龍獅戰達成中職生涯第2000場執法里程碑。(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