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女性車手忍受生理期疼痛 職業車手之路(下)

2021/05/15 17:03

黃亭茵。(資料照,黃亭茵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在鐵馬上飆速競輪,並在國際賽發光發熱是許多年輕車手的夢想,但要成為職業車手並非易事,除了動輒上百公里的路程,還要忍受風吹日曬,沒有過人的意志力,是無法通過考驗。

如今初成軍的Team Bryton Icefield將要公開徵選車隊第6人,讓年輕車手有機會一圓國手夢。《自由體育》也國內頂尖選手分享職業生涯的甘苦談。

彭源堂(高士特車隊)

職業自由車手必須忍受風吹日曬雨淋,我曾經歷0度以下的低溫,也曾在逼近40度的高溫下比賽,必須有強大的意志力才能完賽。

平時的訓練也很重要,我每週至少訓練6天,每日幾乎都要騎100公里以上,還要適應各種氣候和地形。且一定要有心理準備,100%的付出,也不一定能拿下好成績,自由車賽變數很大,若遇到機械故障,或是衝線時沒有卡到好位置,都可能導致不理想的結果。

另外,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職業車手可能長年在外地比賽,休假期間也要保持訓練,能夠陪家人的時間很少。我很慶幸家人和女友都能成為最佳後盾,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比賽。

彭源堂。(資料照,自由車協會提供)

黃亭茵(申騰美利達車隊)

無論任何運動,女性運動員都非常辛苦,必須忍受生理期的痛苦,也可能遇到生育的問題。每次生理期來,教練都還是會要求我正常訓練,完成既定的課表,才能模擬比賽的情境。

成為職業車手最重要的就是自律,教練不可能24小時在身邊,訓練、比賽、飲食和睡眠都要按照計畫進行,長年累積下來,身體強度才能達成職業水準,成績才會慢慢進步。

另外,車手也要勇於挑戰自我,不斷突破極限,展現企圖心、精益求精,自我設定短期和長期目標,一步步去實踐,並利用每次比賽,去檢視自我訓練的成果,若能入選國家隊,並在國際賽有好表現,自然會有車隊相中,職業生涯也能走得更長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