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AD鼠蹊受傷還能打? 看名醫解析

2021/05/31 17:42

A.戴維斯。(法新社)

AD鼠蹊受傷後的下一場比賽...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葉文凌醫師

這真是一個天人交戰的時刻。在NBA系列賽第四場前夕, 湖人隊的AD (安東尼戴維斯)發現左膝腫起來,偏偏G4是湖人隊要不要聽牌之決定賽。AD可是湖人隊在2019-2020賽季,以3個首輪簽和2個首輪互換權至鵜鶘,而將AD交換至湖人的,湖人也順利拿下當年NBA總冠軍。這也使AD在27歲就得到NBA總冠軍、 NCAA總冠軍、奧運金牌、世界盃金牌的四大殊榮, 雖然系列賽第三場比賽AD扭傷左膝,但是這一切殊榮使他決定即使不做MRI ,也一定要上場。於是包紮後,AD上場了。 最後在上半場19分鐘時,以鼠蹊部受傷黯然下場。湖人被2:2板平,而AD何時上場,牽動無數“湖人迷”的心思。我們不禁省思,為什麼AD會鼠蹊部受傷?又如何治療?何時可以恢復呢?

葉文凌提供

簡單分析一下;

第1、 年齡: AD以28歲之優勢,似乎是銳不可當,正當黃金歲月之際。但是以肌腱而言,25歲後即進入漸漸老化的階段。28歲時其實正在高峰轉下坡之際,在2021年2月15日,和金塊的比賽中,戴維斯阿基里斯腱受傷而需要中途離場,其後核磁共振檢查顯示並沒有結構性損傷。這正代表其肌腱已經有肉眼乃至MRI亦不明顯之微小斷裂。以NBA高強度、高速、高跳躍性之特質,阿基里斯腱十分容易產生“退化”,這種退化非局部性而已,只是各部位速度有所不同。因為微小斷裂終使AD因疼痛下場,休息後疼痛雖會好轉,但是退化依然存在。而不良的熱身運動和放鬆運動,絕對會使退化進展的更快、更嚴重。終至由可逆之肌腱退化進展至鈣化,肌腱失去彈性。此時疼痛就是常態,因肌腱失去足夠之彈性,比賽表現也必然下降。若是硬求表現,肌腱斷裂自是必然。但是此時多半已經32歲以後。柯比的阿基里斯腱斷裂之血淚教訓歷歷在目,不可輕忽。

第2、 受傷部位問題:AD早期期膝內側副韌帶即已經受傷。膝內側副韌帶受傷多半只需保護即可,只是球員因諸多因素,鮮少休息至完全癒合。而只是休息至不痛。差別在癒合產生之疤痕組織多寡及關節本體感受反射癒合程度,不良之癒合使得組織強度不夠,而且本體感受反射不良。所以膝關節必須以更多“肌肉” 反射性代償失去正常功能之韌帶。更多“肌肉”通常就是指大腿內側之內收肌群。而肌肉唯一功能就是收縮,過度收縮會限制活動,以保護失去正常功能之韌帶及膝關節。但是運動是需要大幅度活動,這是絕對衝突的狀況。人的意識要運動,反射卻要收縮,這種拔河最終有一方勝出。通常是運動勝出,但是肌肉也往往禁不起這樣的蹂躪,於是不同程度的斷裂因應而生。所以AD會鼠蹊部受傷。因此,只是治療肌肉是事倍功半,膝關節必須治療。不幸的是,AD膝關節是有腫脹的。代表膝關節必然是有傷害,其中十字韌帶斷裂佔最多,半月板破裂其次。但是若AD在30歲以上,軟骨骨折比率將會迅速上升。而四十歲以上之籃球員,軟骨骨折將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幸運的是,只要以“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即可,不必大刀破斧。

第3、 他處受傷問題:

鼠蹊部離髖關節最近,髖關節的運動傷害亦非罕見。主要有兩類

1、 夾擊症候群:主因是骨骼因先天、或者長期運動造成骨骼增生,終至骨骼活動空間狹窄。結果是骨骼互相摩差,因此產生疼痛。

2、 軟組織傷害:其中以髖關節之“唇盂 ”破裂最常見。

以上傷害以足球員、曲棍球員最常見。但是籃球員、排球員也十分常見。如果AD有這樣的傷害,其治療也十分容易,只要以“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即可,返回球場是指日可待。

AD仍須徹底檢查,治根才會好。真要手術,基本上也不存在非微創手術,以28歲的年齡,仍是大有可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