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球》立陶宛抗中友台 男籃超強連美、俄都敬重三分

2021/06/23 17:04

溜馬中鋒沙波尼斯。(資料照)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立陶宛宣佈將捐贈2萬劑AZ疫苗,「抗中友台」義舉令國人感動萬分,也躍居近來討論度大熱門,其實台灣球迷對這位於歐洲東北波羅的海國家並不陌生,因為立陶宛男籃堪稱傳統強權,曾3度勇奪奧運銅牌,傳奇名將沙波尼斯父子(Arvydas、Domantas Sabonis), 更都在全球最高殿堂NBA發光發熱。

立陶宛人口不過280萬,面積6.5萬平方公里大約是台灣兩倍,目前國際籃總(FIBA)男籃世界排名高居第8,甚至強壓隣近老大哥俄羅斯,過去也數度派隊來台參與瓊斯盃,第17季SBL璞園洋將愛德(Edvinas Seskus)就來自立陶宛,與台灣籃壇互動關係不錯。貴為全球霸權的美國,從1992年巴塞隆納開始派NBA球星組成「夢幻隊」征戰奧運,正是受到立陶宛刺激,因為1988年漢城奧運,大學生為主的美國男籃4強輸給蘇聯,當時先發5人有4人來自立陶宛。

而粉碎美軍不敗神話的關鍵,正是天王中鋒老沙波尼斯,這位立陶宛長人直到1995年才參與遲來的NBA,「高齡」31歲的他,雖因傷勢與體能退化,無法發揮全盛時期身手,仍是拓荒者不可或缺內線主力,2003年退休後也入選籃球名人堂。身為名將之後,沙波尼斯傳承優良籃球血統,更背負著「以父之名」的沉重壓力,但這名25歲新世代鋒線已扛起溜馬禁區,本季先發62場,繳出場均20.3分、11.9籃板、6.7助攻,全能打法頗有乃父之風,如同他過去受訪所說:「立陶宛是籃球王國,所有人都知道籃球就是信仰,我們擁有全世界最瘋狂球迷,每場比賽都全力支持。」

老沙波尼斯。(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