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衛大將患「運動員絕症」義國流淚 名醫:熱身放鬆如同打疫苗

2021/07/03 13:45

義國大將史賓納索拉阿基里斯腱斷裂,不僅無緣四強賽,未來一年恐將在足球場缺席。(歐新社)

當義大利在歐洲國家盃以2:1擊敗世界第一的比利時時,全隊固然是狂歡不已,但卻也流淚不止。因為左後衛大將史賓納索拉(Leonardo Spinazzola)的阿基里斯腱斷裂,不僅四強賽缺席,未來一年恐將缺席足球場。真正是「慘勝」,義大利雖沒有如小偷般的溜進四強賽,但少了史賓納索拉,對後衞的災難也不小於前鋒少了羅西。未來能否繼續闖進決賽,真正充滿變數。

史賓納索拉以1米86、28歲的條件,在義大利國家隊的表現遠比在俱樂部好。幾經租借、轉會,目前在羅馬隊效力。但在2020年1月也因為身體狀況欠佳,差點被交易到國際米蘭足球隊。可見阿基里斯腱問題存在已久。阿基里斯腱真的斷了,其實以關節微創手術縫合,基本上不必住院,恢復也十分迅速。但是體壇名將橫遭此慘事者多矣!

Kobe、杜蘭特、貝克漢、布蘭登...。大多數都是從此放棄職業生涯。原因很多,一方面是手術的選擇,多數醫師仍然以傳統方式手術。併發症多且恢復慢不說,往後的心理創傷症候群是克服不了的。A級和A+級的運動員,差異有9成9都在心理素質。可以想像不灌籃的喬登,不過人的內馬爾,不打全壘打的大谷翔平嗎?

杜蘭特在2019年總冠軍賽不顧拉傷強行復出,最後卻導致阿基里斯腱斷裂。(資料照,今日美國)

阿基里斯腱的斷裂,真正應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起因固然是因為過度使用,但是也不能説人生必有一死,所以從此坐吃等死,從此不再運動,不是嗎?阿基里斯腱斷裂是一個過程。先經過肌腱退化、修補失敗、終於斷裂。有好事者會問,怎麼沒有發炎?由病理切片可以發現,斷裂的地方是發生粘液狀退化、不完整的修復,最終在物理力量大於不良的肌腱承受力時,阿基里斯腱撕裂即斷裂。

過程中,血液循環不良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先天解剖即注定血循不良,但是後天的努力仍然具有決定性的影響。肌腱退化過程需要十年左右。而最常見的受傷者是三十歲以上的運動員,可見在二十多歲即開始退化。眾人大概直呼不可思議,但是想想,熱身運動、放鬆運動、個別化訓練不也是在青少年、青年期最不易落實嗎?及漸長也,也許是心理成熟,也許是腳跟痛,也許是球隊要求。

熱身冷卻運動是較容易落實的。尤其是中年運動員,大概沒有人敢不熱身就下去衝刺。但熱身運動和放鬆運動正如同施打疫苗般,是「預防」運動傷害,不是治療運動傷害。等到疼痛再做,基本上已經太遲了。至於斷裂後,微創關節鏡手術可以縮短時間、減少併發症。但是時間不待人,中年運動員是沒有下一個十年的。

義大利的眼淚將流下,希望灰燼裡的火鳳凰可以重生。

(作者: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葉文凌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