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鹿字母哥傷了什麼?膝脫臼嗎?

2021/07/03 20:27

「字母哥」亞德托昆波。(歐新社)

NBA今年的慘況和台灣橫遭新冠肺炎肆虐的慘況一般。今年已經有十個全明星球員因傷倒下,除之前的戴維斯外,尚有保羅、康利、哈登、厄文等。而公鹿原本幸災樂禍,想趁老鷹少主楊恩腳部受傷時,力拼在東部冠軍賽G4就聽牌,結果字母哥在第三節倒下了!真是偷雞不成反蝕把米。

「字母哥」亞德托昆波,奈及利亞裔希臘人,因名字太長且繞舌,所以華語圈稱之為字母哥。年收入達四千七百六十萬美元,那可是超過十三億台幣。每日收入超過三百六十萬台幣。因其具有二米十一的身高,一百一十公斤體重,是大前鋒的一流人才。但他在阻止二米零八,一百零八公斤的卡佩拉空中接力灌籃時,兩百多公斤的重量直接落在先著地的左下肢,因而造成左膝關節嚴重受傷,其機制是左膝關節的過度伸展傷害。正常膝關節伸直只能大腿和小腿成一直線,也就是伸展零度。在過度柔軟的人,有時由側面看時,大腿和小腿形成的角是負角度,叫之過度伸展,也就是說角的尖端指向身體後面,而且一般也少超過五度。重點是此過度伸展是長期且因韌帶太軟造成的,非急性過度伸展。但字母哥是急性過度伸展的膝關節韌帶受傷,雖然後來MRI報告説韌帶沒受傷,但以從事運動傷害三十年的人而言,這是不可能的事。字母哥受的傷叫「膝關節脫臼」。要小心小心再小心。為什麼呢?

「膝關節脫臼」又名「沈默的殺手」。因為有別於其他關節的脫臼,脫臼且沒有復位時,可是痛的呼天搶地。但是膝關節脫臼基本上會自己復位,所以事後的檢查結果,往往是正常。好事之徒往往以為關節脫臼後,只要復位就可以立刻生龍活虎,飛天走地。其實不然,脫臼代表一定有組織受損,所以必須要走過「組織癒合」的過程,短則六週.長者經年。但膝關節脫臼更可怕的是,約有三十至四十%的傷者會有神經血管的傷害。若是不注意,字母哥可能會變成「獨腳哥」。最重要的是受傷後前一週,密切關注,有問題立刻治療。

膝關節脫臼代表多重韌帶斷裂,可能完全或不完全斷裂,但是均必須要在亞急性期治療。最常見的是多股的前十字韌帶重建和後十字韌帶重建。以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而言,加上適當的運動治療團隊,三個月後可以基礎訓練,在六至九月後可以技術訓練。時間雖長,但恢復可期。字母哥,辛苦了。

(作者: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葉文凌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