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中職第一人! 紀華文將在東京奧運棒球賽場執法

2021/07/07 07:01

紀華文(左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中職第一人!聯盟副裁判長紀華文,獲邀擔任7月底開打的東京奧運棒球賽裁判,他將是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奧運執法的中職裁判。

事實上,紀華文很早就接獲通知將在東奧棒球賽場執法,直到近期訊息揭露,也獲聯盟官方證實,台灣隊因疫情關係未派隊參加奧運最終資格賽抱憾,紀華文受邀執法,也讓中職在五環殿堂不缺席。

紀華文兒時超迷棒球,最欣賞郭泰源投球霸氣,因家境不好,只能把報紙摺成手套,拿球丟牆壁。有一年生日,父親送他棒球手套,他視為這輩子最棒的生日禮物。

1992年紀華文剛退伍,應徵中職儲訓裁判但沒錄取,原因是「社會歷練不足」,後來到報關行工作,兩年多後再度叩關,這次順利錄取,經1年培訓,適逢台灣大聯盟即將成立,他與幾名中職儲訓裁判決定轉投那魯灣。

紀華文曾表示,那魯灣送一批裁判到美國佛州受訓1個月,接受大聯盟裁判Phil Cuzzi指導,這段啟蒙歷程影響他一輩子,一生受用。

1997年2月28日那魯灣開幕戰紀華文擔任左線審,他說,「當職棒裁判一直是我的夢想,當下好像在夢境一樣。」有一次他拉弓判太陽洋砲山洪三振,因口出穢言被他大手一揮趕出場,山洪衝上前肢體碰撞,至今記憶猶新。

2003年兩聯盟合併,紀華文受限「叛將條款」,暫時無法到中職延續裁判生涯,只得重回報關行工作,他說,「當初想法是已經圓夢,無法繼續當裁判也沒關係。」所幸隔年解禁並重新考取,執法至今,桃猿洋投明星投出中職總冠軍戰唯一一場無安打比賽,主審就是他。

紀華文獲邀擔任東京奧運棒球賽裁判。 (資料照,紀華文提供)

細數二十餘年執法生涯,紀華文說,「那魯灣給我很大學習空間,中職讓我延續裁判生命,相較之下,在中職比賽執法壓力更大,我很珍惜這舞台,心存感激。」2015年第一屆世界12強賽紀華文擔任冠軍戰主審,國際棒壘球總會評選他為該年度最佳裁判。

前年第二屆12強賽冠軍戰日本對南韓,紀華文擔任此役二壘審,連兩屆大賽冠軍戰亮相,代表他執法能力深受各界肯定。

紀華文認為,裁判是良心事業,必須不斷精進自己,才能在這領域長久,他始終記得恩師Cuzzi說過:「當你在裁判領域覺得沒什麼可學習的事物,就是該退休的時候。」他難忘那魯灣初次執法的悸動,至今仍不斷學習,盼能稱職扮演好角色。

紀華文於中職執法1930場,其中544場主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