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柔道》楊勇緯恩師是帕運金牌選手 教練:國中就是柔道奇才

2021/07/24 22:19

奪得東奧銀牌的楊勇緯(右3),2年前亞運摘銅後與父母回母校后里國中感謝李青忠(左2)、張修維教練,中為校長鄭正通。(張修維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柔道男神」的楊勇緯,勇奪台灣首面獎牌,拿到柔道男子60公斤級銀牌,寫下奧運史上台灣柔道選手最佳成績紀錄,也寫下台灣奧運代表團成員最快奪牌紀錄,在他國中時就嶄露頭角,比賽不是披金就是戴銀,他的國中教練李青忠在1996年殘障奧運(帕運)奪得柔道金牌,是一名視障教練,發現他是柔道奇才,為他進行高強度訓練、下場對打,並陪他四處佂戰,往奧運金牌之邁進。

李青忠因家族遺傳視神經萎縮症弱視,是名視障柔道選手,是視障柔道的開路先鋒,1996年亞特蘭大帕運獲我國第一面帕運金牌,2000年再奪銅牌,後來擔任后里國中柔道教練,至今20多年,教學生時近身距離下才能看到動作,憑著肢體接觸的觸感,下場教學生動作與對練,也教出奧運銀牌選手楊勇緯。

李青忠說,楊勇緯全家包括父母及哥哥都會柔道,小學3年級也接觸柔道並投入訓練,國中時李青發現他是難得的柔道奇才,柔道是全身性運動,爆發力、協調力及抗壓性都很好,而且楊勇緯心理素質奇佳,生活自律、抗壓性夠且自我要求高。

李青忠除了強化楊勇緯的在運動及心理的基楚教育,不斷測試他的潛能,超越強度訓練,並調整他的抗壓性,自己親身下場與他對練,調整他的技巧與力量,楊勇緯在國一時就跳級比賽,奪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柔道男子組金牌,接著締造3連霸成績。

李青忠說,楊勇緯的家人都熱愛柔道,支持他成為國際運動選手,楊勇緯生活自律、很有禮貌,也很早就立定志向,由於自己視障,師徒倆四處征戰大小比賽,感情很好,勇緯也陪視障的他到處參加教練講習,猶如他的眼睛,在國中時就奠定楊勇緯的超強實力;楊勇緯的另名國中協助教練張修維也說,李教練豐富的國際比賽經驗,對楊勇緯邁向國際選手功不可沒。

楊勇緯大學時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柔道公開男生組第一級,均榮獲金牌締造二連霸;2019年全國運動會也代表台中市拿下60公斤級金牌。

此外,他在國際賽部分表現也相當優異,2017年亞洲青年柔道錦標賽取得台灣史上第一面男子組60公斤級金牌、2018年亞洲運動會獲得60公斤級銅牌、2019年亞洲柔道錦標賽上摘得60公斤級銀牌、2020年參加德國杜賽道夫柔道大滿貫賽奪得銀牌、2021年杜哈大師賽獲得銀牌、亞洲及大洋洲滿貫賽奪得銀牌等,更曾在世界錦標賽獲得我國參與史上最佳的第7名成績,因於國內外賽事表現優異,去年更榮獲台中市傑出優秀運動員獎項。

台中市柔道委員會顧問、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表示,非都會區學校發展基礎體育非常辛苦,而且長年缺乏教練,要推動3級體育發展,市府應加速遞補專任教練,積極培養運動選手。

「柔道男神」楊勇緯在東京奧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摘得銀牌奪得東奧銀牌。 (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