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柔道》楊勇緯金牌戰敗在「3次指導」 專家告訴你是什麼意思

2021/07/24 23:48

楊勇緯不敵日本高藤直壽摘銀。(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吳孟儒/綜合報導〕楊勇緯今在東京奧運男子60公斤級奪下銀牌,為台灣柔道史上首面奧運獎牌,但不少觀眾卻充滿疑惑,為何金牌戰最終是敗在裁判判決下,究竟3次指導的犯規輸是什麼意思?

柔道正規賽為4分鐘,可靠摔技或寢技壓制對手得分,得分又分為半勝和一勝,只要在時間內率先取得一勝就能勝出,若在時間內無法分出勝負,則進入黃金階段驟死賽。

事實上,不只進攻得分會影響勝負,選手若有不積極應戰,消極防禦,或是出到場外等行徑,都會被以「指導」作為處法形式,累積3次將變成犯規輸,但消極應戰又是如何認定?

前柔道培訓國手、現任海山高中老師的何世傑解釋,由於高藤直壽在搶手(抓握的地方)、站位上均有效封鎖動作施術,導致楊勇緯在進攻時被限制,幾乎逮不到摔對手的機會,也因此在沒有有效攻擊的情況下,讓裁判判出消極攻擊。

所謂消極攻擊,除自己本身主動逃避,另一種則是被對手技術給限制攻擊,何世傑指出,楊勇緯最後的犯規應屬於後者,而由於楊勇緯早已累計2次「指導」,也成為他在黃金得分的驟死賽最後吞敗關鍵。

至於為何同樣的標準下,高藤最後沒有犯規?擁有國家級裁判證的何世傑補充,以規則來看,其實最後應為兩方都犯規,但楊勇緯已先累計3次,裁判可能認定對高藤而言,應無必要做此多餘判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