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賀郭婞淳奪金意外引正名爭議 苗博雅怒撰長文回擊「造謠仔」

2021/07/28 11:28

「舉重女神」郭婞淳在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優雅奪金,讓國人相當興奮,而「Taiwan」與「Chinese Taipei」正名議題再度成為焦點。(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舉重女神」郭婞淳在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優雅奪金,讓國人相當興奮,而「Taiwan」與「Chinese Taipei」正名議題再度成為焦點;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留言祝賀郭婞淳,卻遭人回覆稱郭婞淳為「你們口中的賣台矮化主權組」,讓苗博雅相當不滿,撰文詳述台灣出戰奧運時的各種稱呼與原因,並反擊「在國家團結的時刻搞造謠分化,我看不起你」。

苗博雅賀文及網友回覆全文。(翻攝苗博雅粉專)

苗博雅分享留言截圖,圖中可見回覆苗博雅賀文者表示「提醒一下特殊議員:人家當初可是你們口中的賣台矮化主權組的喔,怎麼拿了個金牌又變台灣精神了呢」,這讓苗博雅相當不滿,在粉專撰文反問回覆者「我何時說過『選手』賣台矮化主權?」

她強調,自己不想讓選手的版面因為「造謠仔」搞得烏煙瘴氣,因此透過自己粉專講清楚;苗博雅表示,台灣在奧運出賽時換過幾次稱呼,「1960年羅馬奧運,我們叫福爾摩沙(RCF);1964東京奧運、1968墨西哥奧運,我們都用Taiwan之名出賽,代號TWN」,為何如今不能用「台灣」之名出賽,「1976年蒙特婁奧運,國民黨拒絕國際奧會給我們用Taiwan名字出賽的提議,搞政治棄賽」。

「直到1981年,國民黨進一步接受Chinese Taipei這個委屈的名稱,用Taiwan出賽不是天方夜譚,是兩屆奧運的歷史事實」,苗博雅表示,國際奧委會曾安排,「希望我們繼續用Taiwan出賽」,但「被國民黨打叉,國民黨要用Chinese Taipei,這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苗博雅表示,「是中共打壓,加上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判斷錯誤,剛好掉進中共挖的洞」,不用責怪個別選手,選手的任務是在賽場爭取佳績,而「我們的任務是努力在外交上奮鬥,讓更多人明白歷史真相,讓選手未來有機會用更好的名稱出賽」。她補充,有不少國家都曾做過尋求合法途徑、更改奧會名稱,只要合乎奧會憲章,都不會影響選手的參賽權,「你可以反對我,你可以反對正名運動,但你不能造謠」。

她表示,若有人試圖利用大眾對歷史的不理解藉機造謠,「把爭取用Taiwan出賽的主張,和選手的參賽權對立起來,就是最可惡的分化」,她澄清,關於運動代表隊正名,自己向來批判的「是國民黨的錯誤判斷,以及高唱失敗主義的政客」,而針對回覆者,她重砲回擊,「沒證據亂抹黑,你就是造謠仔」,「你偷換概念,拗說我有罵選手,你就是偷換概念的造謠仔,在國家團結的時刻搞造謠分化,我看不起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