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桌球》失誤不犯第二次!林昀儒啟蒙教練:天才兒童是苦練來的

2021/07/30 16:46

林昀儒(左)從小對桌球有很高的熱忱,比賽若出現失誤,回到隊上會特別針對失誤勤練。(宜蘭國小學務主任林嵩峯提供)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我國桌球好手林昀儒今晚在奧運殿堂對戰德國好手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進行桌球男單銅牌賽。對於外界評論林昀儒是天才兒童,小林國小時期的啟蒙教練賴瑞雄說,林昀儒小時候就很細心,針對比賽失誤勤加練習,同樣的錯幾乎不再犯第二次,所有的成績都是苦練來的。

賴瑞雄表示,林昀儒本身就熱愛桌球,天分確實也很好,打桌球最重要的就是模仿能力、球感及對球的旋轉概念,林昀儒都比同齡選手學習還要快,且模仿能力、領悟力都特別強。

不過賴瑞雄認為,「所謂的神童是別人給的稱號」,林昀儒比其他同齡選手更自律,該練球就練球,教練指導也能執行,且訓練非常投入;最特別的是,林昀儒「同樣的錯誤幾乎不會犯第二次」,例如賽末點時高球沒有殺進,回球隊之後,他會針對這一顆球特別用心練習;或是這一場比賽發球失誤稍多,下一次比賽就會看到他發球失誤明顯減少。

但林昀儒也有疲乏的時候。有一陣子不斷比賽、訓練,導致林昀儒有些乏味,練不下去,賴瑞雄鼓勵他再堅持一下,練完就去放風,林昀儒問他能不能去釣蝦,賴瑞雄答應後照辦,此後林昀儒就蠻喜歡釣蝦這個活動。另外,教練以前開車載他去比賽,路上若有看到比較特別的車,林昀儒就會唸出車輛品牌、型號、引擎等配備,是他喜歡的話題。

賴瑞雄說,最近沒有和林昀儒聯繫,但林昀儒一直都在照自己的目標前進,感性道「他在我心目中已經是奧運金牌」。今晚林昀儒將對上奧恰洛夫,也是世界球王等級,並不好打,賴瑞雄鼓勵林昀儒按照自己的節奏,不要把成績看得太重,全力以赴就好,全台灣人都會為他加油。

至於聘請外籍教練一事,賴瑞雄說,林昀儒實力日趨增強,在學校沒有對手可以互練,所以他的父親林學宜從中國找培訓員。培訓員每個月要七、八萬元,有時數限制,但林學宜很大方也照顧他人,認為「不只要昀儒強,整個隊也要帶起來」,多數訓練時數以林昀儒為主,但也會無償把培訓員時數給隊上其他小朋友使用,不求一絲回報。

林昀儒(右1)從小對桌球有很高的熱忱,比賽若出現失誤,回到隊上會特別針對失誤勤練。(宜蘭國小學務主任林嵩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