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羽球》麟洋配奪金讓世界看到台灣 紐時:兩岸緊張加劇

2021/08/02 09:34

李洋、王齊麟奪下台灣奧運羽球項目首金。(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灣羽球「黃金男雙」李洋、王齊麟日前在奧運男雙決賽擊敗中國雙塔組合劉雨辰、李俊慧,這不僅是我國奧運羽球項目的首面金牌,也是我國首次讓中國選手在頒獎時聽到國旗歌(中華奧會會歌),麟洋配賽後社群媒體發文讓世界看到台灣,紐約時報指出將讓兩岸關係緊張。

李洋、王齊麟在前年合體後,此次東京奧運是首度和中國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對決,麟洋配一開始以21:18搶下第一局;挾著氣勢繼續乘勝追擊,麟洋配次局前段穩定發揮,技術暫停前取得11:5優勢,下半局更是不給對方太多機會,一路揚長而去,收下台灣羽壇奧運首金,兩人共同創造歷史。

男雙頒獎典禮無法見到台灣國旗,僅能升起中華奧會會旗。(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然而上周六的羽球男雙頒獎儀式上,奪下金牌的麟洋配看著一面不是我們自己國家的中華奧會會旗、唱著不是我們國歌的國旗歌,紐時指出,幾十年來,政治一直在阻礙台灣獲得奧運榮耀,代表隊名稱無法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必須依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通過的決議,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國際賽事,且被禁止使用任何暗示台灣是主權國家的符號。

因此紐時指出,麟洋配在決賽前多次發文宣揚台灣認同,引發中國網友不滿,兩岸緊張隨之加劇,奪金後王齊麟在臉書發文表示「麟洋讓世界看見台灣了,我們麟洋真的做到了!再次向全世界大聲的自我介紹,我是台灣羽球選手王齊麟,I am Wang Chi Lin ,I am from Taiwan」;李洋則是發文稱要把這奪金榮耀「獻給我的國家─臺灣」,總統蔡英文也恭賀兩人奪金寫道:「恭喜『麟洋配』拿下我國第一面羽球金牌!」

由於羽球一向是中國獨霸的奧運競賽項目之一,「麟洋配」突破障礙拿下男雙金牌後,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上部分網民憤怒以對;有人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恭喜中國拿下勝利;其他網民則指控兩人鼓吹台獨,批評他們忘恩負義。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香港隊的身上。

除了麟洋配,昨天不敵中國女將陳雨菲摘下銀牌的球后戴資穎,也被中國網友認為是台獨分子,理由是戴資穎曾感嘆無法在國際賽事舉起中華民國國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