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用安博盒子看奧運惹議 球評石明謹:在幫忙吸血

2021/08/02 13:23

刑事局警方在今年2月時曾破獲非法機上盒業者的經銷商據點與機房。(資料照)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藝人「黑人」陳建州與妻子范瑋琪近來被網友發現,使用非法的「安博盒子」觀看奧運賽事,引起軒然大波。知名球評、台北市交通大隊萬華分隊警員石明謹就對此發文,他痛批使用這類非法機上盒雖然可以省下月租費或收視費,「但其實你只是在幫忙吸血,吸別人辛苦花錢製作或買來的內容。」

石明謹指出,這類非法機上盒的系統架構,分為擷取端、伺服端、用戶端。業者先在台灣架設機房,擷取第四台、MOD、網路上各種影像再傳回中國伺服器;這個伺服器其實就是一台超大主機,它將擷取來的畫面壓縮以利網路傳送,用戶只要透過盒子內的軟體上網就能夠讀取、瀏覽節目,但畫質比不上原始畫質。

石還說,假設台灣有1千萬名「盒子用戶」,但設立在台的機房只辦一個MOD、第四台,這1千萬人就能免費看節目;原本合法業者可以有1千萬戶的收入,最後卻只剩1戶收入。

但是合法業者或是電視台製作頻道內容、購買版權所費不貲,但這些盒子公司只繳1個月費用就能擷取訊號再傳給用戶,這將導致電視台虧損,以後沒有辦法製作優質節目甚至倒閉。「你當然覺得省下每個月的月租費或是頻道收視費很爽,但其實你只是在幫忙吸血,吸別人辛苦花錢製作或買來的內容」。

其實台灣警方在今年2月,就曾掃蕩這些不法機上盒業者,但因收視利益龐大,仍有業者鋌而走險。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數月前發現國內與日本多家電視台遭非法機上盒業者盜播節目、侵害智慧財產權,警方蒐證後鎖定安博、EV、瘋潮唱3家非法機上盒業者查緝。

經多月偵查,警方分別在新北、桃園、台中等地,破獲2個安博經銷商據點,EV、瘋潮唱經銷商據點各1個,並抄掉安博2個第二類電信機房,查扣非法機上盒778台、網路伺服器主機9台等,並將經銷商、第二類電信機房人員等共9人,依妨害電腦使用罪、著作權法重製、公開傳輸等罪嫌送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