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05年曾提2020奧運申辦願景 謝長廷:東奧是上天不可思議的安排

2021/08/02 16:42

駐日大使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這次東京奧運意外扮演超級特派員的角色,每天在臉書分享我們選手的動態,還到場邊加油傳回最新戰況,今天他在臉書自曝60年前破滅的奧運夢,很多網友才知道原來謝長廷也是體操高手。事實上,2005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曾宣布爭辦奧運的豪語,而且爭辦的就是「2020奧運」,連他自己都沒料到,當年未酬的壯志竟能在日本以另一種方式被實現,讓他覺得這是上天不可思議的安排。

謝長廷在2004年擔任高雄市長時,成功爭辦2009年世界運動會,2005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曾在立法院口頭施政報告時,提出爭辦2020年奧運的願景,當時國際奧委會才剛敲定2012年奧運主辦城,距離2013年決定2020主辦城還有8年時間,謝長廷認為台灣應擁抱這樣的夢想,有這樣的自信、氣魄,還有8年可以好好準備。

很可惜,謝長廷在隔年內閣改組離開行政院,只是沒想到2020東京奧運舉辦時,他會以台灣駐日代表身分,在東京親眼見證這個當年他想要爭辦的奧運會。

台灣和日本不但距離很近,氣候也相仿,像半個主場一樣,沒有太多時差和氣候等適應上的需要,我國選手也少了長途征戰的疲勞,可以拿出最好狀況上場,雖然因為疫情的延期1年舉辦,但對謝長廷來說,除了見證自己未盡的夢想之外,還有很多巧合,讓他不得不說可能是自己的念力太強,上天給了不可思議的安排。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貼文分享他觀看李智凱鞍馬奪銀的場邊側記,他表示,李智凱在幾天前的六項全能賽時,從鞍馬掉下來後,他就一直擔心李智凱在鞍馬單項比賽,比他自己在比賽還緊張。

李智凱一躍上鞍馬,就把湯馬斯迴旋發揮到極致,漂亮的移位旋轉,高難度加分,謝長廷說,李智凱做到上次失誤的地方,他的一顆心幾乎掉了下來,聽到旁邊有人喊加油,他「竟失控的予以制止」,怕產生干擾,直到李智凱完美落地,展出笑容,大家才一起歡呼站起來。

謝長廷說,年輕時曾經在中上運動會拿過總分第二、吊環金牌,夢想過參加奧運,並打算報考師大體育系,直到有一天觀賞日本大使館借來的小野喬選手的奧運影片,他向體操老師說:「依當時的設備跟技術,再練100年也趕不日本的水準,不可能在奧運拿牌」,也因而放棄體操,報考一般大學。

謝長廷說,這個決定也一直是他人生的遺憾。想不到60年後,他可以坐那麼近,親眼看見台灣選手在奧運拿到首面體操獎牌。謝長廷說,他必須收回當時講的話,「只要不放棄,沒有不可能的事,謝謝智凱,實現了他的夢,也實現了我的夢,也實現許許多多臺灣人的夢。感謝林育信教練和所有栽培他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