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羽球》讚戴資穎手中握著魔杖 德媒評金牌戰:反映台灣和中國社會差異

2021/08/06 09:37

戴資穎。(資料照,路透)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戴資穎在奧運金牌戰輸給陳雨菲,但世界觀眾都看見她的精彩表現與鬥志。德國媒體發表對此役的評論就側重在小戴身上,標題寫到:「就連對手都讚賞地笑了」,指的就是陳雨菲賽中多次因為小戴的美技露出笑。

南德意志報》報導寫到:「戴資穎很傷心,她展現她廣泛的招數,永不放棄,連陳雨菲都看在眼裡,但最終,中國人往往只需要等待球出界或未過網,感覺有點像是戴資穎不僅得到自己的分數,還用她那些失誤幫陳雨菲得分數。」

報導提到,「問題是需不需要得到金牌認可,才能成為公認最優秀的選手?」並稱讚戴資穎是羽球界最引人注目的女選手,她的比賽是「一件特別的、有活力的藝術品」,充滿多樣性以及勇氣。

「她的攻擊十分迅速,以致於觀眾只來得及看到結果,她從各種角度以及高度施展攻勢,彷彿手中握的不是球拍,而是一根魔杖朝網的另一端發射閃電。」

報導也提到過去小戴在奧運以及世錦賽總是走不遠,對她而言是生涯的汙點,「一個粗心的天才」,在不走運時這些冒險的擊球就會無法抵達目的地。

「我很容易失誤,並努力減少失誤。」戴資穎曾提到這是職涯的主題,「通常必須先練習穩定性,然後才是練技術,但對我來說,順序卻顛倒。」

報導提到陳雨菲的穩定以及戴資穎的多變,似乎也正好反應中國與台灣社會的差異,即便要把一黨專制的龐大帝國與民主的小島加在兩人身上,這負擔是太沉重了。但光看看兩人在BWF頁面上的問答。

問到怎麼開始打羽球?戴資穎表示:「我從小學開始打球。小時候我會陪爸媽一起去球場,自然就愛上這項運動。」陳雨菲則回:「杭州,2004年,因為我小時候太調皮了。」

另外有一題問:「你最印象深刻的成就?」戴資穎回答:「我在超級賽的第一場決賽正好是我的生日,所有觀眾都祝我生日快樂。」陳雨菲則表示:「2017年世錦賽。」當時她拿下季軍。

報導引申到「對這位中國選手而言,羽球是一種處罰,她用賽場上的勝利來償還」;對台灣選手而言,羽球則帶給她美好回憶。從陳雨菲的回答令人想到中國是一座巨大,但卻沒有靈魂的獎牌工廠。相比之下,台灣選手似乎比較會享受生活。

報導說,無論如何,戴資穎還是在東奧闖進了金牌戰,這證明雖然同時有穩定性和才華是一件好事,但光憑才華,她就已經可以走得很遠了。

戴資穎金牌戰對決陳雨菲,賽末點兩人反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