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儀器協助分析出拳姿勢、速度 長庚團隊助文姿云奪銅牌

2021/08/06 10:13

嘉義長庚運動醫學中心動作分析儀器的資料畫面。(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一路闖進奧運四強戰,最終以判定方式惜敗,收下奧運銅牌,也是台灣在奧運空手道史上第一面銅牌。

自2015年開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協助文姿云訓練,將最新的醫學科技及運動醫學專業帶入校園,運用在南投旭光高中空手道選手訓練中。

嘉義長庚腦神經外科王定中醫師表示,空手道是很講究反應力及身體控制力的運動,「我們透過動作分析,輔助選手調整動作的準確性及穩定性」。

透過精密儀器的動作分析,可以檢測選手的基礎體能、協調性、爆發力,並透過出拳速度、攻擊距離、肩膀以及髖關節的旋轉速度等資料,分析空手道中的各種攻擊動作,再針對每位選手的個人特質訂定訓練計劃,定期評估選手狀況,隨時調整訓練方針。

防護師辜羿璇與文姿云選手於東京奧運出賽前合影。(長庚醫院提供)

防護師辜羿璇和文姿云有著如姐妹般的好交情,除了在賽場上協助姿云進行狀態調整、專項暖身和疲勞回復外,在場下更常常分享彼此生活,並給予心理的肯定與支持。

辜羿璇說,姿云她很純粹,在頂尖的競技裡輸贏都在一念之間,專注在每一回合的對打,仍保持積極的心態,絕不膽怯,這是姿云非常強大的武器。

防護師辜羿璇與文姿云選手合影。(長庚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