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跳水》舉全紅嬋看不懂「癲癇」為例 路透社評質疑中國選才模式

2021/08/12 11:57

全紅嬋。(資料照,路透)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本屆奧運拿下38金32銀18銅,取得獎牌榜第二名佳績,但《路透》中文網社評近日以跳水金牌全紅嬋不會唸「癲癇」、以及聽不懂「性格」這些例子,指出中國選才模式現在仍能維持,是因為中國仍有貧困鄉村,「等到國家經濟從小康再上層樓,這種模式還可持續嗎?」

報導指出,中國在跳水項目出類拔萃,自1904年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以來,直到1984年以前,除了3屆分別被德國、瑞典和蘇聯領先外,美國隊雄霸了80年,但最近9屆的成績,一共60面金牌,中國拿下46面,美國僅拿5面。中國跳水隊不但超越並且甩開美國隊,而且有幾個國家的跳水隊教練是中國輸出的。

專欄特別提到全紅嬋,「這名14歲小將在幾跳中以全部滿分技驚四座,但在記者會上,她聽不懂記者重複問她的「性格」是什麼意思,她說母親生病卻不會讀「癲癇」兩個字。」

全紅嬋自7歲開始學跳水,至今沒有去過遊樂園,兄弟姊妹共5人只有1個人有在上學,她以及四妹和五弟則都去了體校練習跳水。

路透社評說:「這樣選拔人才,而且在集中訓練期間不給學習文化的模式仍能維持,是因為中國還有貧困鄉村,到了國家從小康再上層樓,這種模式還可持續嗎?」

報導直言,中國過去的訓練方法只注重刻苦,除了以使命精神支撐,只會加強體力訓練。

但中國本屆在東奧最「優秀」的成績,卻是男子100公尺跑出9秒83破亞洲紀錄的蘇炳添。報導指出,蘇炳添所得到的訓練,是美國教練以精準的科學手段,從起跑方法至步幅,用精密儀器觀測,得出數據加以分析,改進每一個姿勢等,他的團隊還有心理諮詢師、營養師、按摩師、生物學家、醫生等專家的輔助,才能使蘇炳添有所突破。

報導直指:「利用科學訓練方法去培養運動員,這才是真正可發展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