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兄弟名將王光輝病逝 WBSC發文致敬「台灣棒壇傳奇」

2021/09/01 10:11

王光輝日前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圖片取自中信兄弟粉絲團)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中職史上第1位打擊王、前兄弟象總教練王光輝,日前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令許多球迷和球員萬分不捨。WBSC世界棒壘球總會官網也發表專文向「萬人迷」致敬,介紹台灣棒壇名將傳奇的一生。

WBSC撰文指出,王光輝是出身花蓮太巴塱的阿美族原住民,父親、爺爺都打棒球,媽媽和阿姨則是打壘球,可說是運動世家。而王光輝也遺傳優秀的家族基因,小學就開始打球,弟弟王光熙和妹妹王曉玲也深受其影響,後來他們在棒球和壘球也打出一片天,王光熙曾加盟過中職時報鷹,妹妹則是壘球國手。

王光輝在1981年首次踏入過國際舞台,他曾代表台灣參加在美國舉辦的首屆美國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他也先後為國征戰第29屆世界盃棒球賽、第14屆亞洲棒球錦標賽、第8屆洲際盃和第30屆世界盃。王光輝在1988年加盟兄弟飯店棒球隊,後於1990年成為中職兄弟象創隊元老之一,也是隊史第一位踏上打擊區的打者。

WBSC撰文也提到,王光輝在職棒元年(1990年)與味全龍洋砲馬斯爭奪中職首位打擊王的寶座,當時打到最後1週,馬斯在10月10日以打擊率0.341領先王光輝的0.337,王光輝因為10月7日腳受傷,該週一開始沒有出賽,馬斯也在取得領先後連續兩場沒有出賽。

為了拚打擊王,王光輝決定帶傷上陣,10月13日代打敲安,14日午場出戰三商虎,3打數擊出2安打、2打點,打擊率0.342超越馬斯後隨即退場,迫使馬斯在晚場對統一獅先發上場,結果3打數無安打,王光輝戰到球季最後1場戲劇性地奪得打擊王。

王光輝在2001年完成生涯千安里程碑,當時成為中職史上第3人,13度入選明星賽,其中連續12次入選曾是聯盟紀錄,之後被「中職」先生彭政閔所打破,他寫下連19次入選明星賽的紀錄。王光輝為兄弟象效力長達15年,由於頻頻敲出關鍵安打,再加上和藹可親,被球迷暱稱為「萬人迷」。

王光輝在2004年高掛球鞋,當時太巴塱頭目特別授予王光輝象徵極高榮譽的頭飾,表揚他在棒球界的成就。之後王光輝歷任兄弟象打擊教練和總教練,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教練。

王光輝去年被診斷出罹患肝癌,今年8月30日病逝大兒子王威晨繼承衣缽,現效力中信兄弟,2人是中職史上首對父子檔,兄弟昨日也在主場比賽舉行哀悼儀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