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人少棒世界冠軍50週年 賴清德盼工研院以科技助攻棒球產業

2021/09/02 15:47

在工研院及市府的安排下,副總統賴清德(後排中)於8月29日訪視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並與協進國小少棒隊合照。(圖由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年適逢台南市巨人少棒隊奪得世界少棒冠軍50週年,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現在各行各業幾乎都看的到 AI人工智慧、5G物聯網及感測相關應用,而運動更是如此。

據了解,「資深球迷」副總統賴清德於8月29日參加紀念活動與初代球員相見歡之外,並一同參訪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的少棒主場館,兩家新創公司研發的智慧棒球訓練方案展示,了解科技導入棒球等運動訓練的狀況。

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任內所推動,最重要的目的是推廣台南的棒球運動,打造成台灣的「棒球公園」,未來完工後的進駐一定少不了科技的加持。

賴清德也期許工研院挹注科技研發的專業,運用過去協助傳統產業的科技研發實力,共同推動運動產業轉型,將棒球打造成凝聚民心的關鍵力量,也要協助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成為亞洲最完整且結合賽事與訓練的複合式棒球場地。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過去就有許多運動產業上的研發應用,包括生理及運動時動態軌跡的偵測,未來結合大數據資料的分析,將科技研發的專業用在協助棒球及其他運動,除了能讓運動競賽更公平、球員訓練更有效率,一般民眾或觀眾也能更享受運動比賽所帶來的樂趣。

第1代巨人少棒球員、現為輔仁大學棒球總教練葉志仁建議,現代科技導入棒球訓練很常見,卻也衍生部分問題,包括技術及器材過於艱澀需靠工程或技術人員解讀,反而弱化教練角色,期待未來科技訓練能有更輕便、簡化的操作介面,讓專業的棒球教練容易上手,以發揮球員訓練時的最大效率。

曾是巨人少棒球投手兼游擊手、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指出,台灣有許多年輕人有意投入運動科技的開發,包括台南在地就有傳接球實驗室、仲連企業及貝思沛拉棒球學校針對打擊及投球的訓練開發技術,這次透過協進國小及崇明國中球員的科技體驗練習,未來也能媒合在地廠商將棒球科技積極投入訓練中心,共同推動運動產業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棒球魂」上身,跟小球員們聊起棒球經。(圖由工研院提供)

第一代巨人少棒隊游擊手暨投手、現任工研院協理暨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右一)寶刀未老,在崇明國中青少棒隊員前體驗棒球科技秀身手。(圖由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協理暨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左五)代表第一代巨人少棒球員致贈副總統賴清德(左六)奪冠50周年紀念球組。(圖由工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