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隊史最差成績 東京奧運、帕運成績兩極

2021/09/05 20:57

台灣隊在本屆東京帕運成績不盡理想。(體育署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2020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今正式落幕,中國本屆共拿下96金、60銀、51銅,共207面獎牌,達成帕運獎牌5連霸,英國41面金牌排名第2,美國36金緊追其後。

台灣英雄在東京奧運創下隊史最佳成績,熱潮也延續至帕運,台灣帕運六朝元老、健力林亞璇就說,「我已參加過6次帕運會,這次是最被重視的一次。」

但本屆台灣帕運成績不盡理想,僅靠桌球田曉雯進帳1銅,在全球獎牌榜名列第78,且追平台灣帕運代表隊自1992年參賽以來的最差成績。

台灣在雅典帕運拿下2金、2銀、2銅,寫下隊史最佳成績,但北京帕運開始下滑,仍斬獲1金、1銀,自倫敦帕運開始,連續三屆帕運0金牌,且總獎牌數分別是倫敦帕運3面、里約帕運2面,本屆東京帕運則只有1面。

身障運動是否朝競技發展?國內意見分歧,有一派主張應發展成全民運動,鼓勵全台約120萬身障人士,走出戶外,享受樂活人生才是主軸;但也有一派主場應建立完善的培育計畫,才能在帕運、亞帕運舞台爭取佳績。

選手年齡偏高、人才出現斷層成為台灣近年帕運會成績下滑的主因,但帕運選手多半非全職訓練,以田徑跳遠好手楊川輝為例,為了備戰帕運,他必須蠟燭兩頭燒,一週訓練4次,剩餘時間經營按摩生意,投入工作養家,相當辛苦。

台北市輪椅網球協會總幹事陳國嘉認為,「身障運動若要朝競技方向發展,政府就必須成立培訓隊,同時建置國家訓練基地,並給予教練、選手訓練經費、生活補貼,才能無後顧之憂訓練;同時應提升身障人士的運動習慣,其實有很多人都很有潛力,若增加運動人口,自然能挖掘人才,發展會更加健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