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伍鐸變超強洋投 助總用「2壞球心理學」剖析

2021/09/16 19:16

伍鐸。(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龔乃玠/高雄報導〕味全龍隊洋投伍鐸在5月初防禦率一度高達5.48,復賽後狀況超好,防禦率下修至2.78,特別的是近幾場先發都大量製造滾地球出局,中信兄弟總教練林威助運用「配球心理學」分析他絕好調的原因。

伍鐸目前連續4場優質先發,這4戰平均每場製造至少10次滾地球出局,型態跟復賽前很不一樣。助總認為,他可能有發現到一些東西,「球數對打者有利時,用一些小顆的變化球,像卡特、伸卡讓打者強拉,製造非常多的滾地球。」

同樣擁有伸卡、卡特球的林子昱,昨天也製造12記滾地球出局,繳出7局掉1分的超優質先發。

助總表示,伍鐸控球不錯,有辦法跟打者周旋,「當打者想打直球,他丟一顆像直球的變化球,打者掌握度就沒那麼好,就算有安打,也能製造滾地球用雙殺化解,投起來比較輕鬆。」

控球好的投手,能善用「配球心理學」製造出局數。助總以「2壞球」狀態為例,控球不好的投手,可能會怕遇到3壞球,丟進去反而被長打,「控球好的就不一樣了,2壞球時內心可能在微笑,因為打者想強拉,丟顆稍微變化的球可能就有滾地球。」

過去幾年在二軍長期觀察,助總說,有些投手控球沒那麼好,當前2球都用100%力量投出形成壞球時,第3球因為想丟好球,只用70-80%的力量,「球的品質不好,加上打者已經做好設定,結果更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