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拳擊》陳念琴吐露抗癌2年化療歷程 鼓勵病痛者永不放棄

2021/10/01 16:43

東京奧運拳擊國手陳念琴今天在臉書分享吐露藏在心中2年多的抗癌歷程,除為自己的不放棄喝采,也鼓勵病痛者勇堅持。(照片取自陳念琴臉書)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東京奧運拳擊國手陳念琴今天在臉書分享吐露藏在心中2年多的抗癌歷程,除在人生拳擊巔峰期發現罹癌,到歷經掉髮、無食欲及無法訓練的過程,因為教練、國訓中心的協助、陪伴加上自己的不放棄,讓她得以抗癌成功並分享這段抗癌過程,文章一出吸引許多人留言及鼓勵,直呼「能成功抗癌拼打奧運的女拳擊手,陳念琴又再創造出奇蹟了」。

「大家好,我是陳念琴,今天是我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第16次回診、經歷8次的化療,將近2年的抗癌過程,讓我在備戰這次的奧運更加艱辛。」

東奧拳擊女國手陳念琴今天在臉書分享及吐露抗癌歷程,她提到,2019年6月,在一次看診時,醫生注意到她脖子上有類似腫塊的東西,經多次超音波、斷層掃描檢查,2019年11月確定罹患淋巴癌。

東京奧運拳擊國手陳念琴今天在臉書分享吐露藏在心中2年多的抗癌歷程,除為自己的不放棄喝采,也鼓勵病痛者勇堅持。陳念琴就讀的清華大學也留言為她加油打氣。(照片取自陳念琴臉書)

她說,當時再半年就要參加奧運,位居69公斤量級世界排名第一、身心靈正處於最顛峰狀態,得知生病的消息後,即使生性樂觀,也找不到任何開心的理由,反而悲觀、負面情緒湧上心頭,甚至不想治療,想先拚完奧運再說。

但在教練、醫師以及防護團隊的鼓勵下,她最終選擇面對癌症,只有戰勝它,能夠站上夢寐以求的奧運舞台。起初為不讓家人、隊友擔心,跟教練討論後決定隱瞞病情,也不想要被大家用病人看待,打亂全隊備戰奧運的氣氛,但緊接著要面對就是化療帶來的反應,在正常人都吃不消的狀況下,她要邊做化療、邊訓練,常常身體全身沒力,連手都舉不太起來,訓練到一半想吐,但為了夢想,再苦再累都要咬牙撐過。

後來因為化療掉髮還訂製假髮來遮掩嚴重的掉髮情形,也因化療的不適,幾乎只能吃白土司培養體力,直到去年底,身上的癌細胞逐漸全部消失,如今只要定期回診追蹤,而能以健康的身體挑戰奧運擂台,對她來說是莫大的奇蹟。

當八強戰裁判宣判落敗後,她下意識反射動作雙腳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是因為要展現她最高的敬意,而賽後的眼淚並不是懦弱,是她戰勝所有挑戰,重新建立的那份堅韌不拔的自信。

陳念琴如今說出這段抗癌過程,感謝所有幫助過她的人,包括體育署、國家訓練中心和醫師團隊和她的教練柯文明的訓練與陪伴。

如今她已完全康復,也在定期追蹤,更在大家的幫助下完成東京奧運的賽事,感謝上天的安排,讓奧運延期1年,讓她有時間接受治療後重返舞台,奧運第五名這份禮物,是天主給她最美的禮物。

陳念琴說,拳擊生涯就像搭雲霄飛車,最精彩時出現噩、最平凡時累積成就,「感謝自己不曾放棄」,並提到人時常將羨慕的眼神投向別人,卻忘了回頭給自己掌聲。因此希望藉此機會鼓勵所有正在面對病痛的朋友,為他們加油打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