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羽球》超人心靈也會脆弱! 「麟洋配」為運動員發聲呼籲這件事

2021/10/16 17:59

李洋與王齊麟打下台灣羽球史上首面奧運金牌。(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東京奧運男雙金牌「麟洋配」李洋/王齊麟日前已結束湯瑪斯盃台灣男團賽事,下一戰瞄準丹麥公開賽,備戰期間,兩人今日雙雙在臉書為運動員發聲,呼籲運動員的心理健康重要性。

李洋在臉書寫道:「在等候下一個賽事的空檔,分享一個常被大家忽略卻又很重要的事,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希望藉由網路串連活動,讓更多人重視這個議題!台灣在2020東京奧運創下史上最佳成績,奪牌選手回台灣後受到眾人擁戴,媒體活動邀約不斷...我們麟洋很幸運的是在奪牌的行列中,但我一直希望不是只有我們奪牌選手被看見,而是所有努力拼搏為國爭光的運動員和背後的幕後功臣都能被大家看見!」

李洋坦言:「沒人想輸,但賽場上總是那麼殘酷,輸家永遠比贏家多,這些無緣得牌、也無法享受歡樂派對的失意英雄,他們在漫長備戰過程中,無時無刻和自己天人交戰。」並以台灣國手標槍鄭兆村、射箭譚雅婷、拳擊林郁婷當例子,指出他們三位承受的心理壓力。

李洋提到,先前曾一再提倡運動員心理健康議題的美國「體操女王」拜爾斯(Simone Biles )、日本網球天后大坂直美,她們的發聲獲得支持與關注,但面對心理壓力,「台灣運動員不是選擇默默承受、就是求援訊息被忽略」

「『It’s OK not to be OK!』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如此高呼,因為他們並非少數,這些競技場上成就更高、更快、更強,展現人類極限的「超級人類」,卻是心理健康照護最弱小的族群,台灣全運會即將展開,請大家一起為所有努力的運動員們加油,讓選手們知道,競技場下他們不是孤單一人,還有你當心靈隊友。」李洋表示。

王齊麟稍早也發文,一同呼籲運動員的心理健康重要性,「這確實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希望藉由大家的發聲與重視,讓台灣運動環境能更加健全,也讓運動員的心理像身體一樣受到照顧。」

王齊麟回憶,先前在東京奧運奪下金牌一舉成名,但伴隨而來,壓力也相對提高不少,「我們麟洋『意外』的奪下金牌後,真的是受到眾人擁戴,深刻體會到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句話,開心之餘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的壓力,除了單純當個運動員,現在變成受到大家關注的公眾人物,也要背負著眾人的期待。反之,原本背負著奪牌希望的運動員意外落馬,回台灣後有的遭受批評和冷嘲熱諷,有的變得乏人問津。」

王齊麟直呼:「無論是閃亮的奪牌者或沒奪牌的落寞失意者,運動選手追逐獎牌的過程中,身心磨耗的代價,都鮮少被看見,沒練出成績前不被知曉,一但拿到獎牌則無退步的餘地,我們必須常和自己對話,挺過內外的壓力,但有著『超人』表現的運動員,內心與大家一樣都有脆弱的時刻。」字字句句點出運動員不為人知的心理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