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東京奧運國手搭經濟艙惹眾怒 教育部返國檢討報告曝光

2021/10/22 12:39

東京奧運包機讓選手坐經濟艙、官員坐商務艙,引發國人憤怒,教育部長潘文忠(左)和前體育署張少煕(右)當時火速公開道歉。(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東京奧運包機讓國手坐經濟艙、官員坐商務艙,引發國人憤怒,行政院指示返國後檢討,教育部體育署「參加第32屆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返國檢討」 專案報告今日曝光。

長達30頁報告,有關行政缺失僅見3小段,說明「行政人員搭乘商務艙是因為忙於出發前準備,搭機前未注意,搭機時也未即時修正,確有疏失」。不過,除了前體育署長張少煕因此請辭下台,據悉,僅教育部長潘文忠口頭告誡帶隊的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等。

因包機安排欠妥,教育部長潘文忠和張少煕火速公開道歉,張少煕請辭後,體育署長目前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暫代。

檢討報告說明飛機座位安排的行政缺失指,中華奧會於東京奧運組團專案小組決議包機後,體育署於110年 6月10日、7月6日及7月7日出席中華奧會相關正式會議,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考量下,未就包機之商務艙安排,提出意見進行討論。

報告中也坦言,事前未善盡妥善溝通說明及掌握選手個別需求,110 年 7 月12 日國訓中心召開行前說明會,囿於時間緊迫,雖已有召開教練會議向教練清楚說明,並請教練協助向選手轉達,惟事後未有再向教練確認確實已傳達給各選手此一重要資訊,並掌握選手有無個別需求,予以協助。

對於行政人員搭乘商務艙問題,報告稱,體育署人員7月中旬當時,因一時間忙於東奧出發前的各項事務工作安排與準備,對於中華奧會所做的行政人員商務艙座位安排,未能及時注意適時調整,並於搭乘包機之時,未即時予以反應修正,確有疏失。

在檢討改進部分,體育署允諾3點,未來參加奧運等重要國際賽事之組團參賽,應安排選手及教練搭乘商務艙,若有特殊原因如防疫考量包機時,在商務艙座位有限下,相關安排因涉及代表隊教練及選手們的重要權益,應於事前正式會議中更審慎規劃討論。

此外,組團專案小組會議所做涉及代表隊教練及選手們重要權益事項決議後,應於事前做好充分溝通說明,確認當事人清楚知悉,並掌握選手實際個別需求,確實妥善予以協助,避免類此事件發生;另,未來對於組團單位涉及行政人員參與活動之各項規劃安排,類似機位安排等,應更加審慎注意符合相關規範。

報告結語強調,我國獲得2金4銀6銅,選手的拚勁、教練的指導及完善後勤團隊的支援,寫下歷史最佳成績,未來將持續厚植台灣的體育實力,實踐運動員的夢想,讓世界看見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