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如何融入高齡健康促進? 前瞻基金會線上研討會深入探討

2021/10/29 17: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系主任張鳳琴教授開場。(主辦單位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世界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衝擊,除人口結構改變、扶養比不斷攀升外,在老化過程中所面臨之身心健康問題也會增加高齡者的就醫次數,都將造成龐大的醫療負擔。「前瞻基金會」特別贊助由亞洲高齡運動健康整合協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今辦《2021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aging》線上研討會,視訊研討會今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系主任張鳳琴教授開場,本屆研討會主題聚焦於台灣及韓國將「科技融入高齡健康促進」的相關研究,包括虛擬實境 (VR)、資訊通訊科技 (ICT)、三軸加速規的運用,希望能提供高齡健康促進領域一些前瞻性的策略。

本次線上研討會,吸引了碩博生、長照機構業者、醫療院所主管等各領域人士30位以上對此議題有濃厚興趣者,共同與會。

研討會中透過韓、英文現場口譯,由韓國國立釜山大學教授Park, Jong-Hwan 介紹其目前在韓國所進行的高齡者「智慧心理健康服務」計畫,包括運用5G結合EEG進行遠距腦波的監測,取得相關的數據,再運用AIoT (人工智慧加上物聯網) 進行心理健康分析與監測服務,再由分析結果提供轉介服務、線上遠距課程、以及提供VR訓練課程服務等方式,對於高齡者的認知功能進行治療與訓練。

釜山大學研究員Kim, Du-Ri分享運用資訊通訊科技 (ICT)為基礎的介入研究,介紹研究團隊所發展出的ICT訓練設備對於高齡者認知功能與身體組成的介入成效。

釜山大學研究員Kim, Du-Ri分享運用資訊通訊科技 (ICT)為基礎的介入研究。(主辦單位提供)

臺師大賴鼎富研究員分享其運用客觀儀器-三軸加速規的研究,研究發現,每天只要用30分鐘的輕度身體活動搭配30分鐘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取代一小時的久坐時間,即對於高齡者的肌力表現有顯著的正向關聯,顯示高齡者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久坐,增加輕度身體活動(如:散步)與中高強度的身體活動(如:快走、跳舞等),便有助於其預防肌力退化。

臺師大黃婉綺研究員也分享關於睡眠的研究,研究發現 每天晚上較短的睡眠長度(建議不短於6小時),會與較高肌少症的風險有關;此外也發現如高齡者若有較早起床時間,可能會有較低的肌少症風險,顯示健康睡眠對於預防高齡者肌少症的潛在關聯。

「亞洲高齡運動健康整合協會」副秘書長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特聘教授廖邕表示:整體而言,透過本次的研討會,臺韓雙方探討及交流關於科技融入高齡者健康促進議題以及提供了有效的行為改變策略,期能讓高齡者能從事有益健康的生活型態。相信若能針對改善高齡者健康著手,提出有效且可行的健康促進方案及策略,必能舒緩國家健保支出,減少醫療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