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日本教練都說讚!林岱安有「王牌數據」競爭金手套

2021/10/29 20:26

林岱安。(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龔乃玠/新北報導〕統一獅鐵捕林岱安是今年金手套熱門,即便在2019年就拿到生涯第1座,有別於當年靠盜壘阻殺奪獎,本季曾演出「連續25局蹲捕無失分」,掌握比賽能力就連富邦悍將日籍投捕教練古久保健二都看得見,認為他能降低投手的失分數。

林岱安在2019年盜壘阻殺率5成29,一度被球迷稱呼是「甲斐祐樂(當時名為林祐樂)」,讓他抱走生涯首座金手套,但高盜壘阻殺率並未反映在球隊戰績上,當年獅隊是唯一勝率不到5成球隊,排名全聯盟墊底。

林岱安說,去年開始就知道,阻殺不可能每場都有,而且聯盟容易出現長打,「我就算演出阻殺,下一棒又敲全壘打,這樣一點意思也沒有,不如讓投手舒服丟球。」

提升盜壘阻殺率需要投手幫忙,本來是能擋住對手攻佔得點圈的技能,過於執著恐變「兩面刃」,增加對方打者猜中配球而擊出安打的可能。

「棒球是比分數的,不是比阻殺的。」獅隊投捕教練陳俊輝說,對捕手來說,外角球最好接傳,一壘有人配這個位置能提升阻殺率,「問題是對方發現你配很多,他們在一壘有人就會去設定攻擊外角。」

陳俊輝去年上任以後,發現林岱安在對手攻佔一、三壘的失分率特別高,「我跟他溝通,阻殺是很自然的動作,不管球丟到哪,做好傳球即可,內外角要靈活搭配。」

林岱安去年就體認金手套是附帶的,「我想以團隊為主。」雖然上季盜壘阻殺率僅2成63,金手套拱手讓給中信兄弟陳家駒,他以4成85稱霸聯盟。然而,年度總冠軍是統一獅的,林岱安更被視為「背後MVP」。

今年林岱安取得平衡,盜壘阻殺率提升至3成47,即便輸給另一名金手套候選高宇杰,但能從林岱安手中盜上二壘的跑者,很少人能夠跑回分數。

林岱安表示,「投手在得點圈有人時,想要馬上解決打者,要怎麼去安撫投手,讓他們把節奏放慢,調適好心情和想法,更冷靜解決打者。被打沒關係,如何解決下一棒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競爭捕手金手套,林岱安有個王牌數據,在10月7日至11日期間,他蹲捕連續25局無失分,其中1場還是在「打者天堂」桃園球場面對樂天桃猿,他幫助猛威爾、邱浩鈞和劉軒荅賞給桃猿2安打完封,相當不容易。

古久保健二認為捕手最重要的是掌控比賽能力,他說,「統一獅的林岱安蹲捕時,都能控制失分數,感覺很能領導投手,盜壘阻殺也不錯。」

幫投手降低失分數的能力,連其他球隊投捕教練也有感。比起情蒐對方打者,林岱安更優先的是掌握自家投手狀況,先了解投手才有辦法去了解打者。

林岱安指出,每週除了有練習日準備,比賽中就可詢問手和球種狀況,從中了解如何運用,「這些都需要時間去溝通,長期累積下來,投手對你的配球就會有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