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操》為國爭光仍難逃種族歧視 全能金牌路上遭人辱罵攻擊

2021/11/12 15:16

亞裔苗族體操新星李伊本屆東奧為美國奪金,但卻在路上遭種族歧視者攻擊。(資料照,歐新社)

〔體育中心/台北報導〕年僅18歲的美國亞裔體操新星李伊(Sunisa Lee),本屆東奧在名將「黑珍珠」拜爾絲(Simone Biles)以心理健康因素個人全能項目退賽後,不負眾望以總成績57.433分拿下個人全能項目冠軍,然而奪金卻沒有讓她變成美國英雄,近日在接受訪時她自曝,不久前她和朋友竟在路上遭種族歧視者辱罵。

曾拿下4面奧運金牌的拜爾絲在今年東奧女子體操團體賽場上先發生失誤,隨後便宣布因心理健康問題,退出所有團體與個人賽事。然而,女子體操個人全能決賽中,在沒有拜爾絲的情況下,一名18歲的苗族亞裔少女李伊,擊敗巴西選手安德拉德(Rebeca Andrade)和俄羅斯選手梅妮可娃(Angelina Melnikova )奪冠。

然而李伊雖然替搶下一面金牌,但她的亞裔身分卻仍讓她遭遇歧視,近日她在接受《PopSugar》專訪時透露,自己在這次約訪的一周前,有天在結束節目《與星共舞》的錄影後,她與朋友們出門遊玩,正在等車時,一輛經過她們的車子,突然停下對她們怒罵含有種族歧視的「清沖(Ching Chong)」,還要她們滾回老家,甚至還有一人拿著胡椒噴霧朝李伊的手臂噴灑。

「我當時真的非常生氣,但卻也無能為力,沒辦法去控制突然發生的狀況,因為他們很快就跑走了」李伊說道,「我沒有對他們做過任何事情,我也不想做出任何會為自己帶來麻煩的行為,我就只能眼睜睜看著這樣的事發生。」

身為一個美國長大的亞裔苗族人,她表示自己非常努力想擺脫這種可惡的歧視行為,李伊也坦言談論種族歧視的問題其實是很令人不舒服的話題,但她知道唯有這樣才能將自己的聲音傳達出去。

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先自中國爆發,擴散到歐美後引起當地人對亞裔族群的仇視。據官方統計,今年前6個月至少就有4533件亞裔人士遭遇攻擊的事件,從2020年3月到今年6月就有多達9000多件。

為遏止仇亞行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簽署反歧視亞裔法案,授權指定一名司法部僱員,加快審查在疫情期間警方收到的仇恨犯罪報告,以及增加公共教育,並公告指導方針來避免描述疫情時使用歧視性言論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