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壇》檢視金牌搖籃 清大辦「基層競技運動體質論壇」

2021/11/15 16:05

基層競技運動體質論壇。(清大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提供)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東京奧運結束,運動發展成矚目焦點,國人關注競技運動,對於競技運動員的教育體系發展卻有許多不解,為此清華大學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辦理「基層競技運動體質論壇」,邀請了7位貴賓,分別就「我國基層運動人才培養制度的發展」以及「體育班制度對學生運動員學習成長與職涯發展的影響方向」進行探討,互動相當熱烈。

前體育署署長的教授高俊雄,提到學校體育班在全球國家的基層運動比較屬於少見制度,但任何制度都有其利弊,如何在現有基礎下建構更完善的制度,是行政部門、學校、教練及關心體育運動人士都要思考的議題。綜整論壇特別提出國內現存學校體育運動發展的制度存在幾個現象,包括運動生涯短暫、正規教育時間受限及學生運動員的教育等。

獲得教育部體育署頒發特別獎的潘瑞根老師分享帶領體育班的心法。(清大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提供)

在西門國小棒球隊執教二十餘年的教練阮瀚逸提到,許多國小棒球員都會以成為職棒球員為奮鬥目標,只是這條路是蓽路藍縷,十分艱辛,而棒球員出身擔任職棒聯盟秘書長的馮勝賢就提出,為職棒球員的年齡約為24.3歲,而職棒生涯只有4.8年,換言之,不到30歲就會離開棒球場。事實上,許多沒有職業運動的運動種類更為艱辛,離開學校就被迫從運動場退休。

基於競爭是運動的本質之一,如何能夠出人頭地是教練與運動員的共同目標,苦練再苦練似乎是不二法則,但這壓縮了學生運動員接受正規教育的時間,阮瀚逸教練也以棒球運動為例,國內的少棒可以說是非常密集,雖說教育部都有規定不得超過30天的條款,但似乎都出現殊難配合的窘境。14歲就代表國家參加台維斯杯網球賽的教練王宇佐,也分享他的國中小幾乎都是在球場度過,15歲之後就獲得經紀公司贊助赴美接受專業的網球學校訓練,簡言之,在追求運動場上的卓越之時,這些學生運動員似乎已經被迫選擇放棄學習的機會。

自從民國86年起實施的體育班,可以說是運動資優班,但可以顯見的是非運動的學習受到主客觀因素就比較乏善可陳,然而曾經獲得教育部頒發特別獎的老師潘瑞根投入杏壇40年,他特別分享了他擔任體育班導師的心法,他給體育班孩子的理念是「品格是二十一世紀最大的競爭力 」,競技成績是短暫的,但品德就如同人格,會影響一輩子的發展,而潘瑞根也在高三體育班規畫的成年禮活動,要求學生針對文理科課題進行專題報告,服裝儀容都及簡報都非常講究,一方面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另方面提升孩子的自信心。高中體總秘書長朱彩鳳,也特別引用與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的對話:「運動員的在訓練過程所培養的應變能力與刻苦耐勞是進入職場的競爭優勢。」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主辦單位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黃煜主任深刻感受到現今三級學校體育制度已實施超過20餘年,雖不斷進行修訂,但其實施成效仍受到諸多討論,相較於近年從台北世大運、雅加達亞運到東京奧運的競技成就可說頗有「一將成功萬骨枯」的意味,黃煜也提及大學的競技運動也深受學校體育班影響,甚至出現四級體育班的窘境,事實上,隨著少子化現象、社會多元開放、金牌主義至上、升學制度改變都影都衝擊體育班的運作,如何修訂出更符合時代需求的發展制度是當務之急。

前職棒秘書長馮勝賢提醒球員運動生涯短暫。(清大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提供)

前網球國手王宇佐呼籲關注基層運動員。(清大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提供)

治平中學張家豪主任分享體育班狀況。(清大運動事業與政策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