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1》職籃首位女教練 馬怡鴻執教溝通有一套

2021/11/17 07:08

馬怡鴻今年擔任台鋼獵鷹助教。(取自台鋼獵鷹粉絲頁)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女籃傳奇球星之一的「馬姐」馬怡鴻,今年接下台南台鋼獵鷹助理教練一職,成為台灣男子職籃史上首位女性教練,能夠在男子賽場站穩腳步,馬姐透露,自己扮演總教練和球員的溝通橋樑,除了鼓勵年輕球員給「雞湯」,也要培養他們,開始有「職業球員」的自覺。

馬怡鴻球員時期為國家隊常客,生涯曾效力WSBL中華電信、台元女籃,也曾西進WCBA;退役後在2017年進入國立體大男籃執教,資歷相當完整。

這次接下獵鷹助教一職,馬怡鴻認為,自己像是姊姊的角色,「對球員來說,跟我相處起來比較不會有隔閡, 不會去畏懼角色的問題,我想這也是女性來到男性賽場的優勢,比較柔軟也能平衡陽剛氣息。」

馬怡鴻。(台鋼獵鷹提供)

過去在國體執教,馬怡鴻會要求球員寫筆記,現在來到職業賽場,她也會要求球員這麼做,「雖然回覆時會花費很多時間,但可以更快了解他們。現在我們也會用Line來溝通,有些球員很用心會寫很長,我也會直接打過去跟他們談談。」

雖然馬怡鴻認為自己的角色比較彈性,鼓勵球員外也得適時的給予教育,「畢竟我是球員和總教練之間的橋樑,除了給『雞湯』外,也要適時地教育他們。隊上多數年輕球員都是第1年打職業賽,還沒有職業球員的自覺,沒有模板也不太知道職業球員應該要做些什麼事。」

馬怡鴻。(台鋼獵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