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影射蔣智賢打假球 博弈觀察家要賠30萬並登報道歉

2021/11/18 16:20

博弈觀察家陳建名被職棒球星蔣智賢指控影射打假球,士院判陳建銘應賠償30萬元並登報道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博弈觀察家陳建名被職棒球星蔣智賢指控,4年前上三立電視「54新觀點」時,

影射他打假球。陳建名事後被依誹謗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9萬元訂讞;士林地院民庭本週一再判陳建名應賠償蔣智賢30萬元並登報道歉,可上訴。

蔣智賢指莊,陳建名2017年在三立節目上說:「這個陳鴻文跟蔣智賢…中南部的組頭就有透過白手套,去找到這兩位,聽說有送了一些錢,請他們下半季的時候就開始要來放水」、「白手套有去送錢…聽說一場就送了1000 萬」等不實內容,已貶損個人名譽,向陳建名與三立連帶求償300萬元並登報道歉

陳建名未親自出庭也未提出書狀答辯。三立則透過律師解釋,節目並未預設立場或妄下結論,節目過程是經主持人提問由來賓根據自身經歷、見聞相互辯駁,且來賓在節目上所言,三立無從事後審查或刪減,否認侵害蔣智賢名譽權。

士院認為,陳建名發表言論前並未盡查證義務,僅用2017年7月在酒店聽到的傳聞,佯稱錄影當天打電話給朋友提到此事,並刻意捏造消息,刑事被依誹謗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9萬確定。

士院並指,職棒球員若涉簽賭打假球,不但損及個人名譽,運動生涯更可能因而終止,故陳建名在節目上公開影射蔣智賢打假球,已嚴重貶損蔣智賢社會評價,同時對其運動生涯造成負面影響,判陳建名應賠償30萬元並登報道歉。

不過士院認為,主持該節目的三立主持人於節目過程中,已提醒閱聽眾「尚未經證實」,因此並未侵害蔣智賢名譽,判決免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