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台日年少強投養成史 林岳平和高津臣吾有相似處

2021/11/20 18:23

餅總林岳平仍在期待古林睿煬成長為王牌的那一天。(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龔乃玠/天母報導〕統一獅教頭林岳平跟日本職棒養樂多監督高津臣吾不僅面貌相似,兩人都各有1名宛如父子關係的強投子弟兵,後者的奧川恭伸已是扛下日本大賽G1的王牌投手,古林睿煬則是本季剛好投滿100局,餅總仍在期待他成長為王牌的那一天。

高津臣吾前年上任監督時,在選秀會就親自抽中奧川恭伸的交涉權。去年執教首季,奧川有手肘疑慮,他擬定在二軍好好養成的計畫,直到季末才讓他先發初登板,投1場2局小試身手就結束球季。今年,奧川恭伸以「投1休10」的先發節奏,固定在一軍先發,循序漸進養成王牌,先在高潮系列賽飆出完封勝,今又扛日本大賽第1戰。

古林睿煬在2018年進獅隊後,恰逢林岳平上任二軍投手教練,被球團賦予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古林養成計畫」。剛進職棒的古林肩膀受傷,林岳平親自帶他跑醫院,有時一週會去到5天,以自身經驗教導他如何復健,兩人關係如同父子般緊密。

2019年5月起,林岳平規劃古林一週一次的先發節奏,從30、50球起,慢慢拉到單場百球。古林說,「照著餅哥安排,先在二軍丟,熟悉環境,學習中間怎麼恢復和走輪值。」直到2019年季末,為了讓古林放眼隔年一軍輪值,讓他在一軍初登板,投1場就結束該年球季。

獲得完整育成養分的古林,原本去年就要收割,卻沒能適應輪值節奏,7月提前報銷。古林說,「身體還沒準備好,一遇到高張力就受傷,但也因為這個經驗,了解要有好的身體才能應付整年比賽。」

古林從今年開幕戰先發投起,扣除水泡問題脫離,幾乎都能守在輪值上,完成100局,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拿到8勝6敗,飆出106K,最速上看156公里和高奪三振率都窺見王牌架勢。

餅總說,「今年算是一個好的先發投手,要走到王牌投手,還有一段成長空間,壞球還是太多,而這只是起頭,看未來能不能穩定出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