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打造新職籃熱潮 台灣運動行銷「鬼才」張運智的藍海策略

2021/11/27 17:24

T1聯盟祕書長張運智。(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悍創運動行銷創辦人張運智被稱為是台灣運動行銷的「鬼才」,他從新竹科學園區起家,累積經驗和資本後,投入運動產業,一手推動大型國際賽事,包括NBA台北賽、MLB台灣賽、WBC台灣賽,都靠著他運籌帷幄才成功舉辦。去年悍創成為新竹攻城獅的股東,結合行銷團隊,讓職籃新軍攻城獅在第一個球季就成為人氣球隊。

今年新職籃聯盟T1成立,張運智接任聯盟秘書長,同時離開苦心經營22年的悍創行銷公司。T1聯盟元年開幕戰今熱鬧開打,張運智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暢談運動行銷的藍海策略,與如何將T1打造成叫好叫座的籃球聯賽。

Q.:國內一口氣擁有17支球隊,是否擔心市場飽和?T1如何後勢崛起,談藍海策略與聯盟定位

A:台灣籃壇蓬勃發展、盛況空前,絕對是好事。更多企業願意投入資源,組織籃球隊,是T1聯盟崛起的關鍵,也希望大家一起市場做大。我相信台灣仍有許多潛在的球迷,只要跳脫傳統思維,把職業籃球的娛樂化、綜藝化表現出來,就能觸到更多的族群,讓這些人也開始喜歡看球,並將球賽融入生活,變成一種日常習慣。

Q:T1與PLG之間的關係?如何做出市場區隔?

A:我們跟PLG的確有競爭關係,也難免會被互相比較,但我希望是良性競爭,而非拚個你死我活。PLG第一年就非常成功,是很好的學習對象,我們也會見賢思齊,PLG成功的元素和經驗,T1也會努力跟上,並做得更好、做出特色,讓台灣籃球環境更提升。

PLG和T1聯盟運作方式不太一樣,我常以中華職棒和台灣大聯盟(那魯灣)做比喻,PLG由聯盟主導各隊運作,類似台灣大聯盟。而我們則希望聯盟只是一個輔助的角色,像是中華職棒,每個球團都能獨立運作,聯盟則努力辦好比賽,搭建舞台,讓T1變成一個優質的品牌。

T1聯盟祕書長張運智。(記者林正堃攝)

Q:T1元年各隊實力明顯有落差,是否擔心強弱不均影響票房,球迷選擇對戰組合?

A:聯盟才剛起步,各球隊起步的時間也不一樣,各隊實力難免會有些落差,但我相信球隊實力和戰績不見得和票房相關,只要球團用心經營在地球迷,獲得認同,一樣能吸引觀眾入場,去年PLG新竹攻城獅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各隊本土戰力的確有有落差,但經過幾年後,各隊也會透過季外補強和新人選秀來增加實力,讓戰力趨於平衡。另外,每年UBA都有許多人才,但必須花時間培養,畢竟學生籃球與職業水平不同,磨練幾年後就能誕生更多可用之兵。

Q:薪資透明化的看法與實行難度

A:薪資透明化一直是聯盟的訴求與理念,未來藉由薪資透明化,聯盟可規範團隊薪資的上、下限,同時也能創造話題、塑造球星,提升球團的母企業形象。只是聯盟今年才成立,各隊球員當初簽訂合約的時空、背景不一,部分球隊的球員合約甚至是從SBL延續過來,球員薪資的基準點難有統一標準,貿然公布可能會引起外界一些錯誤的解讀,所以元年要做到薪資透明確實有難度,但未來一定會漸進式達成。

Q:場館位置、規劃未來是否調整?是否會興建場館?

A:聯盟成立不到半年,從4支球隊參戰,到今年8月擴軍到6隊,各隊都在跟時間賽跑,希望新球季能夠如期開打。所以在場館的規劃,部分球隊也只能選擇先求有再求好。台灣專屬籃球場有限,且大多是隸屬於學校,因此聯盟初期有多支球隊只能選擇在學校的場館舉行,但我認為也不見得是壞事,職業聯賽的加入,能改善球場環境,也能帶動附近人潮,同時也能吸引學生族群。

但長遠規劃,未來主場一定還會再調整,有不少球隊都希望能夠自建場館,包括桃園雲豹、台南台鋼獵鷹等,只要籃球環境提升、球賽精彩,地方政府與更多企業投入,就有更多資源能打造專屬球場。

T1聯盟祕書長張運智。(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