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向命運低頭! 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傳遞正向力量

2021/12/29 17:14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與影片及專書選手合影。(體育署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教育部體育署今天上午辦理110年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宣傳影片首映會暨專書發表會,本次是「體育逆光飛翔天使計畫」自開辦8年以來,首度短片和專書同步發行,除了拍攝五位2020年總統教育獎體育類得主的影像紀錄外,還有20位2016年至202年獲獎者的故事被選入書籍;雖然這些學生的專項不完全相同,對抗逆境的精神卻一樣動人,他們也大方分享是如何透過運動改變人生軌跡。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左)親手贈書給孫翊倫。(體育署提供)

其中4位影片主角今天都出席記者會,年紀最小的是僅國中二年級的孫翊倫,他先天罹患關節病變,骨架無法跟上年齡成長,目前脊椎彎曲達70度,開始壓迫到心臟等器官,只能每天靠著游泳復健,為了「活」就要帶著「痛」動下去,但樂觀的孫翊倫堅信人生不會白活一遭,擁有出色台語口說能力的他,在朗讀比賽獲獎無數,在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上更以台語致詞驚豔四座。

總統教育獎得主同時反應台灣種族多元的社會,19歲的林欣卉來自爸爸泰國人、媽媽泰雅族人的家庭,父母離異後曾到泰國跟著親戚生活,因此回來台灣歷經語言不通的窘境,身上背負新住民標籤又是經濟弱勢,但她並未就此被自卑感壓垮,不但在國小就加入足球隊,並在國三時「跳級」獲選成人女子國家代表隊,是師長、隊友眼中開朗積極的孩子。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左)親手贈書給胡鑫。(體育署提供)

同樣擁有原住民血統的還有空手道女將胡鑫,出身台東長濱的她是阿美族,從小由阿嬤和姑姑撫養長大,因為姑姑在南投工作,她在旭光中學展開空手道訓練,用「打」下來的獎金報答養育之恩,讓受傷的姑姑動手術換臗關節。另一位同為台東阿美族的林崇佑也是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天生脊椎骨未密合,但依舊堅持苦練柔道,最終成為台灣在世界青少年柔道奪金第1人,目標是超越拿到東京奧運銀牌的楊勇緯學長。

此次也是睽違5年再度發行專書,邀請20位獲獎學生的分享奮鬥歷程,盼為更多年輕生命帶來啟發。現正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的謝祥銨,今天代表專書主角出席記者會,還在現場表演優美舞蹈,展現充滿力與美的身段;他是花蓮化仁國中舞蹈班成立以來第一位男學生,個性害羞的他藉由舞動找回自信、揮別陰暗童年。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上台致詞時表示,體育類獲獎者在家庭困境和身心障礙上,常常比一般學生更為艱難,但他們擁抱逆境、勇敢築夢,是所有運動員的最佳精神寫照,藉此機會紀錄下他們不畏艱難、勇於接受挑戰的心路歷程,希望能感染更多人正向克服難關。

無論是紀錄短片或專書文章,這些總統教育獎體育類得主都傳達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是生命教育以及品德教育的最佳補充教材。相關數位內容將會上傳至體育逆光飛翔天使計畫網頁,讓年輕學子能透過不同管道接觸到激勵人心的故事,另外,體育署也會培訓得獎者成為講師,前往校園舉辦座談會,親身分享人生中的精彩歷程,讓正能量持續傳遞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