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網》澳洲若驅逐喬科維奇 路透:可能引發骨牌效應

2022/01/14 21:14

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因未施打武肺疫苗,恐無緣本屆澳網。(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塞爾維亞網球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準備在本屆澳網尋求個人第21座大滿貫賽冠軍,卻因未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等問題,在入境後兩度被取消簽證,並可能被驅逐出境。《路透》14日報導,澳洲的決策可能一併影響其他國家,導致喬科維奇無法征戰其他賽事。

反對施打疫苗的喬科維奇6日抵達墨爾本後,被海關以「未提供充分證據」證明自己可以獲得醫療豁免為由,取消他的簽證,但法院10日判決喬科維奇勝訴,認定政府行政程序瑕疵,應立即釋放並歸還護照。然而,澳洲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緊接著在14日動用移民法賦予的權限,再次撤銷喬科維奇的簽證,理由是「對大眾健康、安全或良好秩序構成潛在危害」。

喬科維奇的律師團隊表示,將爭取在17日澳網開打前上訴,捍衛這位澳網「9冠王」的出賽權。

喬科維奇目前擁有20座大滿貫賽冠軍,與「瑞士特快車」費德勒和「西班牙蠻牛」納達爾齊名,若此次在澳網成功衛冕,將一舉成為男網史上取得最多大滿貫冠軍的選手。然而,一旦法律戰失敗,3年內將無法再次申請澳洲入境簽證,等同失去3次征戰澳網的機會。

不僅如此,被澳洲驅逐出境的不良紀錄,也可能阻礙喬科維奇挑戰其他賽事,因為大部分國家都要求簽證申請人必須揭露是否曾遭其他國家遣返,或被拒絕核發簽證及被取消簽證。

針對紅土大滿貫法網,雖然法國體育部長日前表明,喬科維奇沒打疫苗仍可參加法網,但法國總統馬克宏又表示,他將盡可能促使所有國民都去打疫苗,若沒打疫苗的喬帥獲准入境,勢必帶來更多混亂。據了解,法國並未禁止未打疫苗者入境,但設下許多嚴格限制。

主辦英國溫布頓公開賽的全英草地網球俱樂部尚未決定大賽的安全事項,但強調其他較低等級比賽(包括溫網熱身賽)的參賽資格,將由政府決定,而目前未打疫苗者入境必須隔離10天。

美網一名官員則表示,大賽將遵從紐約市政府屆時的健康指南。不過,按照美國去年11月起的規定,外籍旅客入境必須完整接種疫苗,並在登機前提供相關證明,僅極少數可獲免,勢必為喬科維奇造成阻礙。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表明,無論是出於宗教或道德信念理由,疫苗規定「沒有例外」。

此外,若喬科維奇錯過本屆澳網,而排名第2的俄國悍將梅德維夫或第3的德國名將茲維列夫奪冠,喬科維奇也將失去世界球王寶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