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勇士隊股東漠視中國侵犯人權 聯盟遭批為了錢出賣靈魂

2022/01/18 16:37

持有NBA金州勇士隊10%股份的帕利哈皮蒂亞,湮沒是中國侵犯新疆人權,遭痛批無恥。(資料照,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隊股東、矽谷創投家帕利哈皮蒂亞(Chamath Palihapitiya)在最近1期的播客節目直言,包括他在內,沒有人在乎中國侵犯新疆人權,並稱這是1個殘酷且醜陋的事實。帕利哈皮蒂亞的發言除了網路引發撻伐,並遭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痛批為「無恥」! 

帕利哈皮蒂亞15日在自己的播客節目All-In中表示,如果他說自己關心維吾爾族人,那他就是在說謊。他說:「每1次我說我在乎維吾爾族人,如果我真的在乎,我就只是在說謊,因此,我寧願不欺騙且告訴你事實,這對我來說不是優先的。」

這段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討論,除了引來金州勇士隊發聲明切割,更在推特上引發熱議,多數網友對帕利哈皮蒂亞的說法加以抨擊。

近來經常對中國人權議題發聲的NBA波士頓賽爾提克隊中鋒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週一(17日)在自己推特上譴責帕利哈皮蒂亞的說法「可恥」。他寫道:「當NBA說,『我們支持正義』,不要忘了還有些人為了錢和事業出賣自己的靈魂,例如勇士隊老闆Chamath,他說沒有人在乎維吾爾人發生了什麼事,當種族滅絕發生的時候,正是這種人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可恥!」

克魯茲周一在推特上也以「無持」批評帕利哈皮蒂亞的說法。他說:「NBA採取了1個勇敢的立場:奴隸無關緊要、集中營無關緊要、虐待和謀殺無關緊要,我們不在乎。對他們來說,重要的是從中共那裡獲得更多的錢,這樣NBA的百萬富豪和億萬富豪才更有錢。」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批評帕利哈皮蒂亞的說法,再度印證NBA一旦遇上中國人權議題,就會為了商業利益而默不作聲。

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帕利哈皮蒂亞發表書面聲明,企圖澄清他的說法,以緩和網路上對他的憤怒。他表示,已意識到自己在節目中的講法缺乏同理心。

帕利哈皮蒂亞表示:「作為1名難民,我的家人逃離了1個有自己人權問題的國家,所以這在很大程度上是我生活經歷的一部分,需要講清楚的是,我相信人權很重要,無論是在中國、美國,還是其他地方。就是這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