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奧》「在美國是美國人,在中國是中國人」爭議滑雪女將今迎首秀

2022/02/07 07:15

18歲滑雪女將谷愛凌今將迎來冬奧首秀。(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盧養宣/綜合報導〕北京冬季奧運今天賽事中,地主國中國有一大看點,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將正式迎來個人在奧運的初登場,而她「棄美轉中」的決定在奧運期間也持續受到討論與放大檢視。

現年18歲的谷愛凌出生於舊金山、父親為美國人、母親中國人,母親谷燕一人拉拔女兒長大,她曾當過滑雪教練,因此谷愛凌3歲就接觸滑雪,9歲就奪下全美青少年組滑雪冠軍,15歲在義大利獲得坡面障礙技巧的世界盃冠軍,也成為當時美國滑雪界備受期待的新星。

雖然生於美國,不過由於每年夏天都會跟著母親回北京,谷愛凌說得一口流利中文,2019年6月她宣布代表中國參加本屆的北京冬季奧運、震撼兩國滑雪界,此後她便代表中國參與國際賽事、戰功彪炳,去年在科羅拉多世界極限運動會首次參賽就奪下2金,寫下該賽會歷史。

谷愛凌在專業上的實力無庸置疑,不過她的國籍議題才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但美國政府每季公布的「放棄美國國籍報告」目前沒有出現過她的名字,對此谷愛凌從未明確回應自己的國籍問題,在2020年接受《ESPN》訪問時更稱「我從小時候就一直這麼說,當我在美國,就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就是中國人。」

谷愛凌當初宣布代表中國參賽時稱這是可以啟發中國滑雪年輕世代的好機會,後來陸續又在採訪裡表示中國滑雪運動仍在發展初期,比起在美國、自己在中國能帶來更多影響力,「有些人拿了10面金牌、然後30歲就不知道要幹嘛了,」谷愛凌曾這麼說,「但我不想成為那種人,我想拿獎牌,然後覺得自己也可以改變一些人的生命、改變一項運動,或者讓這項運動在原本沒那麼興盛的國家發展起來。」

谷愛凌在中國代言滿滿。(資料照,路透)

而自從谷愛凌宣布為中國參賽後,就在當地累積大量人氣,成為時尚寵兒、代言活動接不完,微博粉絲數194萬是Instagram的6倍,但這次中國在冬季奧運因人權議題受到英、美等西方國家的外交抵制,她的身分也顯得更加敏感,相較於在談到「鼓舞年輕滑雪世代」時的侃侃而談,她面對敏感話題時自然也只能迴避。《紐約時報》在報導裡提到,谷愛凌去年極限運動會後被問及中國相關話題時說「就不答了,沒有必要製造分歧。」而這樣的態度也在近期冬季奧運受到美國選手們的批評。

前極限運動會金牌得主、美國滑雪女將胡達克(Jen Hudak)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就指谷愛凌轉籍行為非常投機,「她之所以能是現在的她,是因為在美國長大、有最好的訓練場地跟師資,這些是身為一個中國女性運動員可能不會有的機會,如果她在中國成長,她現在可能不一樣。」

「她如果不是在美國出生、長大、訓練,她不會是現在這樣的運動員,」另一位美國滑雪名將克禮絲緹(Kristi Leskinen)也在接受《ESPN》訪問時表示,「但另一方面,如果今天不是選擇代表中國,她可能也得不到現在這些知名度、贊助或資源。所以當她常常把要帶給別人啟發當作動力這件事掛在嘴邊的時候,其實還是很難不去注意到其中的投機主義,尤其是WTA先前才為了一位女性選手(指彭帥)的安危選擇退出中國市場。 」

雖然外界仍有質疑,不過谷愛凌眼前的目標應該只有為地主爭取最佳成績,在宣布代表中國參加冬奧的三年後,她終於將在今天迎來首秀,今天早上9點將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資格賽迎來首秀。這位18歲的滑雪女將這次參與大跳台、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三個項目,每項都是奪金熱門。

18歲滑雪女將谷愛凌今將迎來冬奧首秀。(資料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