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奧》奧運不公、文化掠奪 南韓年輕人仇中情緒飆升

2022/02/10 16:12

2月4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名身穿傳統韓服的朝鮮表演者以中國少數民族代表身份,參與演出,這一設定引起南韓政界及民眾不滿。(歐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隊7日在北京冬奧男子1000公尺競速滑冰完成「金包銀」,但過程中充滿爭議,其中南韓好手黃大憲、李俊瑞在小組賽分別獲得第一、二名卻遭取消成績。南韓《中央日報》指出,這種「偏袒」爭議,讓積累在南韓20-30歲一代年輕人身上的反華情緒爆發,部分大學生在網路討論區等表現對中國人的厭惡、對中國表現出強烈敵意。

報導指出,南韓20-30歲年輕一代對「公正」問題極為敏感,這一特性被認為是出現這種氛圍的背景。除這一特性被認為是出現這種氛圍的背景。除了對於近來頻頻出現的「文化工程」爭議之外,很多人更是透過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經驗指出,「中國使用不公正的方式」。

南韓輿論所稱的「文化工程」或「文化掠奪」,是指中國將一些南韓文化元素納入中國傳統的做法,比如此前中國網路上有說法稱,泡菜(南韓已正名「辛奇」)等韓式料理常見的元素,都來源於中國,就曾掀起過南韓輿論不滿。

此外,4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名身穿韓服的朝鮮族女性表演者作為中國少數民族代表,在一個傳遞中國國旗的環節中出現。這一設定引起南韓政界及公眾不滿。連繼承文在寅政府、對華政策相對友好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也趕緊表態批判中國。

《中央日報》指,目前南韓20-30歲歲年輕人之間對中國是「不公正國家」,產生了強烈共鳴。一名27歲黃姓上班族說:「覺得(中國)總是山寨別人的東西,而不選擇自己努力創新。」

該報委託南韓民調機構「Research」於去年11月至12月、對全國1031名18歲以上成年男女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區分好感與非好感的標準分數50分中,19-29歲中多達67.3%、30-39歲中有59.5%的人,對中國的評價低於50分。

成均館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具正宇(譯音)解釋說,對於20-30歲年輕一代來說,公平公正的原則至關重要,但冬奧會出現這種一面倒的偏袒判定後,很多人便爆發了「公正性完全被破壞」的情緒。

從年齡分層來看,年紀越小的南韓人越「反中」,年紀越大則越「仇日」。民調公司南韓研究(Hankook Research)和《南韓新聞雜誌》(SisaIN)聯合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去年南韓國內仇中情緒大幅上升,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南韓人最不喜歡的國家。在1000名受訪者中,58.1%的人認為中國「接近邪惡」,只有4.5%的人認為中國「接近善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