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奧》奪金就自己人、失敗什麼都不是?外媒:中國雙標太明顯

2022/02/11 07:07

谷愛凌(左)與朱易在中國獲得天差地遠的待遇。(資料照,歐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同樣是「棄美轉中」,滑雪好手谷愛凌(Eileen Gu)與花式滑冰小將朱易(Beverly Zhu)在中國的人氣與境遇大不同,這樣的現象在谷愛凌日前風光摘金後,更呈極大對比,外媒也持續關注兩人受到的差別待遇。

18歲的谷愛凌日前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奪金,是中國史上在此項目的首面金牌,奪金後可以說是舉國歡騰、微博伺服器還一度癱瘓,連日來持續攻占熱搜。另一方面,19歲的朱易在花式滑冰項目連兩天慘摔,「朱易跌倒」的話題一度在微博超過2億瀏覽量、還出動官方控評,清除相關標籤。《法新社》昨以「谷愛凌慶祝(奪金)、朱易被晾在一旁,中國的雙重標準顯而易見」為題報導兩人在中國分別受到的熱情愛戴與嚴厲譴責。

報導指出,全世界都有歸化外籍選手的例子,中國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不僅外來移民不多,且禁止雙重國籍,不過在習近平掌權之下,界線似乎開始慢慢變得模糊。「如果有人對祖國有貢獻,黨跟國家非常願意給他們豐厚的報酬。」報導引述倫敦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的說法表示。

此文隨後提到,谷愛凌因普通話流利,在中國代言接不斷、人氣滿滿,不過即使外國記者如何追問國籍一事都避而不談;相反地朱易先前就宣布放棄美國公民身分選擇代表中國,卻各方面都受到檢視,包括從中文不流利、到家庭背景,「有些網友在沒有證據之下就暗指她能拿到奧運資格是因父親科學家的身分。」

《法新社》指出,與中、美兩國都有淵源的谷愛凌與朱易,在表達自己的身分時都必須小心翼翼,因為這兩國的關係現在是幾十年來的新低,美國更因人權問題對這次的冬季奧運進行了外交抵制。

谷愛凌曾稱想要以運動來團結兩個國家,受訪時表示「在美國就是美國人、在中國就是中國人」,這番言論也被認為很難行得通;除谷愛凌的贊助商之一、運動品牌安踏,就是高調使用新疆棉花的品牌、恐無法讓中國以外的粉絲買單之外,谷愛凌在中國仍頻繁使用當地人民需要翻牆才能使用的Instagram,也讓她遭受「對中國箝制網路視而不見」的批評。

不過針對西方媒體批評與質疑,谷愛凌先前已在記者會以「我沒有要讓所有人都開心」的發言反擊,她接下來會陸續在13日的坡面障礙技巧、17日的U型場地技巧登場,繼續為中國衝擊金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