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奧》華裔美籍奪金遭中國網友辱罵 教授嘆陳巍成地緣政治受害者

2022/02/12 09:21

華裔美籍「耶魯學霸」陳巍(中)擊敗羽生結弦等好手奪花滑個人金牌,卻引來中國網友不滿。(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華裔美籍陳巍日前在冬奧花滑男子個人賽長曲壓軸出場,拿下全場最高的218.63分、以總分332.60,首度在奧運奪金,日本羽生結弦則屈居第4,然而陳巍封王後在中國引發熱議,不過幾乎一面倒支持羽生,還有網友譏諷陳巍像「大猩猩鑿冰」,甚至還挖出他以前的言論控訴他「辱華」,美國華裔歷史教授大嘆「陳巍成地緣政治的受害者」。

22歲的陳巍在本屆短曲拿到113.97分,打破羽生結弦在2020年南韓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的紀錄,成為新科世界紀錄保持人,之後他在長曲發揮出色,技術動作121.41分、節目表演97.22分,加上短曲分數以總分322.60分,摘下生涯首金,鍵山優真收下銀牌、宇野昌磨奪銅牌,備受全球矚目的羽生結弦283.21分無緣連霸,與獎牌失之交臂。

陳巍雖然和在中國高人氣的滑雪名將谷愛凌同樣都是華裔選手,中國網友對他奪金的消息似乎相當不以為然,網上一面倒支持羽生,不滿陳巍將羽生「擠下前三」,認為稱他的表現根本就比不上羽生結弦,甚至有部分非理性網友流言嘲諷,說他滑冰像「自轉陀螺」、「大猩猩鑿冰」,一則「每個人都很棒,除了陳巍」的評論,更在不到一小時就獲得1.1萬人按讚。

此外,還有人翻出2019年,陳巍在回答美國記者提問時,曾贊同「新疆人權很可怕」的說法,也有人回顧陳巍曾在平昌奧運時選用「辱華歌曲」《Mao's last dancer》,央視在轉播時緊急切斷訊號,直指這些就是他辱華的證據。

同樣都是擁有中國血統的華裔美籍選手,為何陳巍和谷愛凌在中國的待遇天差地遠?《紐約時報》撰文分析原因,他們認為在北京冬奧開幕前,地緣政治問題就已被凸顯出來,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的政府因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發起了外交抵制,對陳巍的批評也反映了圍繞著參加本屆奧運會的華裔美國運動員的政治敏感性的上升。

長期研究華裔美國人歷史的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張少書在受訪時指出,像谷愛凌、陳巍這樣的運動員,其實都算是地緣政治緊張時刻的受害者,他認為,不該僅僅只是因為這些運動員都是華裔,就認為他們有義務就中國問題表明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