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奧》力捧谷愛凌卻忽略被鐵鍊綑綁的女人 美媒:這就是中國

2022/02/16 09:25

谷愛凌與小花梅是冬奧期間社群網站上討論熱度最高的兩位女性,然而他們的處境卻大相逕庭。(本報合成照)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正如火如荼地舉行當中,而有兩位毫無關係的女性同時佔據了中國社群的目光,一位是為中國奪金、在美國出生的的滑雪運動員谷愛凌,另一位則是8個孩子的母親,被鐵鍊鎖在沒有門的屋子中的小花梅。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指出,這兩人在冬奧期間於社群網站引發激烈討論,那就是究竟誰能夠代表真正的中國?因為谷愛凌已成為中國政府透過演算法美化的對象,而小花梅的報導卻不斷遭中國審查,官方針對該起事件的說法也不斷反覆自打臉,報導表示:「因為前者符合強大繁榮的中國這種敘事,而後者的悲慘處境則與該敘事不符。」

文中指出,一篇標題為「谷愛凌的成功,和普通人有什麼關係?」的熱門文章遭審查,另一篇文章的標題則是「一個文明社會,不是看強者多強,而是看弱者多弱,所以一萬個冠軍也洗刷不了一個女奴的恥辱,何況是成千上萬的女奴。」

谷愛凌與小花梅兩人在冬奧期間的命運於網路上交匯,但中國政府「不喜歡這場辯論的走向。」因為他們遭相提並論,會凸顯出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隱藏著令人不安的貧困,以及對女性權利的廣泛侵犯。」

北京一家知名的教育公司創辦人李一諾在文章中直言,大部分的女性都沒有機會成為谷愛凌,但被鎖女人的悲劇卻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然而沒過多久,他的文章就被刪除了。許多中國中產階級對此感到失望,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把太多資源投在享有特權的人身上,卻忽視一個急需幫助的人。

紐時文末引用作家慕容雪村在推特上的文章作結,「一邊是冬奧冠軍不能非議,一邊是徐州鐵鏈遭遇噤聲。一邊是前程似錦,一邊是走投無路。一邊是火熱,一邊是水深。這就是中國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