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奧》逾2千名運動員參賽避談人權 美國滑雪好手直呼中國好可怕

2022/02/22 12:41

北京冬奧日前在爭議中落幕。(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北京冬奧因人權問題蒙上陰影,日前在爭議中落幕,目前是體壇人權組織《Global Athlete》董事會成員的美國滑雪好手霍夫曼(Noah Hoffman)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看到2800名的參賽運動員一同選擇噤聲,就覺得非常可怕。」

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行徑,以及新聞自由等人權的打壓,都受到國際強烈譴責,同時也激發國際間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儘管許多運動員最後仍選擇參賽,但對中國人權問題閉口不談,直到返國後才侃侃而談。

德國「雪橇女王」蓋森柏格(Natalie Geisenberger)在本屆北京冬奧拿下雙金,參賽前也十分關注中國人權,但比賽期間被問及對中國人權的看法,她回應,「對於該說什麼和在那裡說,你必須小心。」,並強調等她離開中國之後才會對此發表評論,她也坦言以後再也不會去中國了。

勇奪兩面金牌的瑞典名將范德普爾(Nils van der Poel)返國後抨擊國際奧委會(IOC),將奧運交給「公然侵犯人權」的國家,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美聯社報導指稱,中國曾在北京冬奧開幕前威脅各國運動員,只要參賽期間言行違反奧運精神或中國法規將會受罰,這也讓運動員對中國人權刻意迴避,也怕因此連累隊友。

曾代表美國參加2014年和2018年冬奧的滑雪好手霍夫曼,如今是體壇人權組織《Global Athlete》董事會成員,他表示,許多運動員的感到巨大壓力,因為若是批判中國,很有可能會遭冷凍,也會有來自隊友的壓力,希望不要因政治問題讓他們分心,「有很多非常微妙的壓力,多達2800名運動員因此噤聲,這實在非常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