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給和平一個機會」IOC強烈譴責俄羅斯違反休戰協議

2022/02/25 08:49

俄羅斯總統普廷(左)在北京冬季奧運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資料照)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俄羅斯昨(24日)昨正式入侵烏克蘭,國際奧委會(IOC)隨後也發表聲明譴責,表示俄國開戰違反了「奧林匹克休戰協議(Olympic Truce)」。

所謂奧林匹克休戰,最早是古希臘在奧運前後各城邦之間停止戰爭讓運動員參賽、觀眾可以前往觀賽的協議;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由挪威提議恢復此精神,兩年後南斯拉夫內戰就因冬季奧運而暫時休戰,不過也有奧運期間未曾休戰的例子,例如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的南奧塞提亞戰爭(俄羅斯、喬治亞戰爭)以及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英國曾表示不會停止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

昨在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正式入侵烏克蘭後,IOC隨即強烈譴責俄羅斯違反奧林匹克休戰協議的行為,聲明指出,聯合國193個會員國都在去年12月達成休戰協議,此協議自2022年2月4日冬季奧運點燃戰火前7天開始,至帕運閉幕(3月13日)7天後結束,「請遵守奧林匹克休戰承諾,給和平一個機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

IOC也表達對於烏克蘭奧委會相關組織、運動員安全的擔憂,並表示為了密切掌握情況已成立特別小組,希望能盡可能協調對奧林匹克成員國的人道主義援助。

IOC主席巴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