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投球失憶不知哭過多少回 劉昱言淚的記憶

2022/03/09 09:56

劉昱言。(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味全龍今年春訓邀請7名投手測試,包括前富邦悍將林羿豪、羅國華、葉國情,前樂天桃猿賴智垣、劉昱言,以及自家戰力外的歐耀宗、林政賢,19日公辦熱身賽前就會「放榜」。

劉昱言春訓自辦熱身賽飆速146公里,球威十足,味全球員稱讚他的滑球進本壘前會「剎車」,實在漂亮,加上具左手側投優勢,很有機會在「7搶2」殘酷舞台中脫穎而出。

27歲的劉昱言為2014年U21世界盃金牌世代成員,2016年選秀桃猿第3輪指名選入,然而進職棒發展並不順遂,2018年患投球失憶症,差一點消失在球界。

劉昱言回憶道,2018年春訓狀況很好,但卻沒擠進開季一軍名單,內心焦急備感壓力,開季在二軍賽登板投球,每一球出手他都很在意,個性要求完美的他,甚至告訴自己不能丟壞球,沒想到後來就完全不會投球,出手後球不是飛到兩層樓高,就是好幾個「挖地瓜」才進捕手手套。

熱身、賽前劉昱言習慣和左投鄭承浩傳接球,但球東飄一個、西竄一個,一開始鄭承浩一直「虧」他,「拜託,你嘛幫幫忙!」後來鄭承浩發現不太對勁,不敢再「虧」他,而是以鼓勵的方式要劉昱言慢慢找回手感。

投球失憶症豈是靠鼓勵就能克服,劉昱言說,那段期間他拿到球就想哭,在牛棚練投不知哭了多少回,「有一次我在牛棚練投,球飛越捕手頭頂,完全無法接捕,當時有好幾個當球僮的高中球員在旁邊看,那時我心想,他們一定覺得這投手怎麼有資格打職棒啊!」

後來,桃猿二軍投手教練林敬民叮嚀劉昱言不要急,練投時即使暴投也沒關係,把球速催出來再說,再慢慢修正投球機制,「教練跟我說,你的技術沒問題,主要是心態,再給你一些時間,一定會慢慢好起來的。」

經過反覆琢磨練習,劉昱言逐漸克服心魔,足足花了近兩年時間終於克服投球失憶症,在投手丘爬起來再戰,去年季中在桃猿投手教練許銘傑建議下改練側投,但球季結束仍難逃遭解約的命運,如今來為味全春訓測試,盼延續職業生涯。

「我覺得過去這些考驗是好事。」劉昱言心態正面,他說,如果沒有這段痛苦歷程,也不會有現在堅強的他,棒球是失敗的運動,本來就不能盡如人意,至少學會如何頂住壓力揮灑球技。

劉昱言生涯出賽19場其中2場先發,總計投19.1局,戰績1敗1中繼、防禦率8.84,味全陣中扣除先發投手王維中,牛棚左投包括劉家愷、羅華韋、王玉譜,劉昱言若能順利加盟味全,可望充實牛棚左投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