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台灣平凡漏接失誤變多 日籍教練點出關鍵

2022/03/09 13:40

一色優指出,長久近距離注視手機,可能也會對接飛球造成視覺落差,增加平凡無奇飛球的漏接機率。(配圖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龔乃玠/台南報導〕日籍教練一色優睽違3年重返統一獅,接任綜合指導教練,來球隊首要課題是跟一、二軍所有教練和球員一對一面談,目前已經完成80%,「進度滿快的,下禮拜就能談完1輪,當然不是只有聊1次而已。」

一色優不僅負責球員體能、技術,還有心理層面的協助,類似心理老師,因而接任綜合教練,這2天熱身賽開打前和比賽結束,都能看見他在場邊一對一指導選手。不只是技術上指導,一色優說,人生哲學、生活作息也涵蓋在內,「不只是棒球而已。」

從1997年來中職接體能教練,一色優在2019-21年離開台灣,今年是在中職累積的第23個球季。他觀察,3C世代的到來,對年輕球員的運動表現產生影響,休閒活動「房間化」,導致在場上活動度變得僵硬。

統一獅一色優教練。(記者李惠洲)

一色優指出,不只統一獅,全部球隊都是如此,25歲以下的年輕球員,生活作息改變很多,加上疫情,休閒活動就是待在家,甚至關在房間滑手機,一滑就是一場球賽的時間,「他們訓練都很認真,想讓動作固定下來,有時會失去柔軟度,在場上動作很緊繃,像機器人,卡卡的。」

不少球員在場上完成訓練,等待比賽空擋,最常在休息室滑手機。長久近距離注視手機,可能也會對接飛球造成視覺落差,增加平凡無奇飛球的漏接機率,一色優從過往來台灣春訓的韓職球隊發現這個現象。

一色優認為,最早受影響是韓國年輕人,台灣那時還比較好一點,只是最近3年也開始有漏接出現,變得很嚴重。

選手休閒活動是私人領域,一色優抱持不打擾心態去引導,比如手機滑3小時,是否抽出1小時做其他活動。他也深知「預防性提醒」效用不大,先讓選手發覺問題再提點。他笑說,「他們可能會覺得,MASA是51歲的歐吉桑,很吵。」

統一獅一色優教練。(記者李惠洲)

統一獅一色優教練。(記者李惠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