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羽球》東奧遇重傷坐輪椅痛哭退場 華裔美籍女將全英賽勵志復出

2022/03/18 09:16

張蓓雯全英賽迎來復出首戰,雖然第一戰就輸給蘇格蘭選手吉爾莫,但她仍相當樂觀。(圖片取自BWF官網)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華裔美籍張蓓雯去年在奧運女單16強對戰中國名將何冰嬌,在先拿下一局的情況下,第二局才開不久就傷到阿基里斯腱,最後不得不退賽,坐著輪椅痛哭離場,經過230天的復健休養,這次選擇了全英賽作為復出首戰,在接受《BWF》專訪時,她談到了受傷的心路歷程,雖遭遇重傷,但她並沒有自怨自艾,而是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一切。

2020東京奧運16強賽,31歲的美國女將張蓓雯交手中國何冰嬌,開局她表現優異很快就以21:14拿下首局,然而在第二局以7:9落後時,張蓓雯卻突然因為阿基里斯腱受傷倒地,起身後也她坐在地上痛哭,最後甚至得依靠輪椅才能夠出場,不得不放棄比賽,讓何冰嬌直接晉級8強。

受傷當下張蓓雯坐在地上痛哭。(資料照,美聯社)

相隔7個月多後,張蓓雯選擇在全英公開賽賽場上復出,近日在接受《BWF》專訪時,她談到了受傷的心路歷程,仍是以幽默的方式面對,受訪時還大開自己玩笑,「雖然我的兩隻踝狀況都糟透了,但好消息是我只斷了其中一隻腳哈哈!」

「老實說我真的沒想到會這樣,」回憶起東奧阿基里斯腱受傷的情況,張蓓雯說道,「當時我想要摸一下自己的腳,但卻發現自己的腳踝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嘗試地想站起來,但我根本做不到。」

張蓓雯被外界稱為「獨行俠」,雖然她代表美國出賽,但在羽球運動不盛行的美國,總是很難能獲得資助,先前為了參加比賽,還上網募資,對一個只能自力更生取的東京奧運資格的球員來說,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第一屆奧運之旅,真的相當殘酷,但張蓓雯從沒有自怨自艾,反而用幽默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重傷。

華裔美籍張蓓雯去年在奧運遭遇阿基里斯腱重傷,最後只能坐著輪椅退場。(資料照,法新社)

「沒辦法完成比賽其實讓我很傷心,我準備了很久,我可以接受失敗,但不能接受以這樣的方式失敗,我以前也受過傷,像肌肉拉傷之類的,但我都能夠完成比賽。這樣被抬出賽場真的是第一次,所以在那一刻我很難接受。」

「那時候感覺就像有人在用刀砍我的腳,」張蓓雯這樣形容自己在醫院治療的感覺,隨後她回國,接受手術以及復健,最慘的是,這些手術和復健費用,都是張蓓雯自己承擔,然而在受傷的七個多月後,她選擇在全英公開賽回歸,首輪對手是蘇格蘭選手吉爾莫(Kirsty Gilmour)。

雖然回歸首戰張蓓雯最後以21:16、21:13不敵吉爾莫。然而張蓓雯的醫師說,這次他們見過遭遇如此重傷卻恢復最快的一位球員,就算資金和復健重重困難,還是難以阻擋張蓓雯重返賽場的堅定決心。

「我很快就正視了自己的處境,所以大概就只難過了一週,我對自己說好吧我不在乎,最重要的是我一定要快樂,我不能總是因此悲傷。」張蓓雯說道,接著她也表示自己從來就沒有「為何是我?」「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的這種想法,「即使是同一條路,最終的結果也會不同。我們總會面臨意外的發生,所以我對如今碰到的困境沒有任何埋怨。」

「越能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你要努力時就會越容易,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大的打擊就是這次意外是發生在奧運上,但我花一周的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情和準備後續康復計劃。我想有時候傷心也是件好事,那樣你才會找到辦法回到過去。」

而之所以將全英公開賽作為復出首站,張蓓雯並沒有設定任何目標,她只是純粹只是很高興能重回這個她深愛的比賽,「老實說我就只訓練了兩週,所以來這邊並不是為了任何成績,我想參加並享受比賽,然後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該如何保護腳踝或讓它變得更強壯,能我熱愛的工作付出一切,真的讓我很快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