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桌球》林昀儒/鄭怡靜WTT奪冠國旗風波 外交部譴責中國政治介入體育

2022/03/29 12:22

林昀儒/鄭怡靜。(取自WTT官網)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東京奧運銅牌組合林昀儒/鄭怡靜在WTT挑戰賽杜哈站強勢奪冠,不料當時卡達桌協IG限時動態PO出我國國旗,卻讓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中國桌協抗議後WTT世界桌總也被迫道歉。外交部今重申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對此表達高度遺憾並嚴正譴責中國施壓,呼籲切勿讓政治力量不斷介入體育競賽,道歉只會讓中國食髓知味,助長其壓迫行為。

混雙世界第1的林昀儒/鄭怡靜,上週在WTT杜哈站4連勝、1局未失拿下冠軍,賽後卻餘波盪漾。因當時卡達桌協在社群宣傳賽事,秀出決賽對戰的我國與印度國旗,鼓勵球迷為自家選手加油打氣,卻讓敏感的中國抓狂,中國網友紛紛出征痛批卡達桌協,中國桌協更提出官方強烈抗議,施壓WTT道歉。

WTT在沉重壓力下,透過微博回應:「WTT世界乒聯收到來自中國乒協的交涉,卡塔爾乒協社交媒體在對『WTT常規挑戰賽多哈站』賽事進行推廣時,使用了錯誤的中華台北旗幟。經查證,該錯誤系卡塔爾賽事組委會技術人員造成,卡塔爾乒協立即對此進行了糾正並就該錯誤致歉,同時向WTT世界乒聯保證後續不再出現類似的情況。WTT世界乒聯將進一步采取措施加強監督避免該類事故的發生,並對各賽事組委會進行培訓。」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會表示,針對中國乒乓協會施壓WTT和卡達桌協,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並嚴正譴責,將持續協助我國國家代表隊選手,享有平等參賽權利,積極維護我國國家尊嚴。

歐江安呼籲,所有奧會系列賽事應恪守奧會憲章精神,切勿讓政治力量不斷介入體育競賽。我國參與奧林匹克相關運動,「我方是單獨參與、並不是其他國家的一部分」,主辦單位向中國道歉只會讓中國食髓知味、助長其壓迫行為。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一天統治台灣,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不會因中方片面主張有所改變。歐江安批評,中國在國際場域打壓行徑只會徒增台灣人民觀感,並增加中國在國際上的負面形象。

卡達桌協IG限時動態秀出中華民國國旗後被迫道歉。(網友擷圖)

WTT在微博發文。(圖片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