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棋王吳貴臨逝世 昔日曾1對150車輪戰

2022/05/02 16:53

台灣棋王吳貴臨(右)曾同時與一百五十名棋士對戰。(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中央社〕「台灣棋王」吳貴臨昔日曾以1人之姿與150名棋士下棋,展現堅強的棋力和縝密思緒能力,為台灣唯一的象棋九段棋士,近年受攝護腺癌與癌細胞轉移所擾,1日晚間逝世,享年59歲。

吳貴臨小時候曾接觸圍棋,7歲受叔叔的影響,開始學習象棋,並決定專攻象棋,曾拿下世界錦標賽亞軍,更多次奪下季軍,並曾代表台灣參加2010年廣州亞運。

吳貴臨為台灣唯一的象棋九段棋士,棋力深厚,更曾1對150名棋士車輪戰創紀錄,當時一舉打敗131名棋士,勝率高達87%,而妻子高懿屏過去也是中國知名棋士,比吳貴臨小14歲,兩人結婚後,一同在台灣致力於推廣象棋。

高懿屏4月24日就曾在臉書提及吳貴臨病情,盼能尋求協助開放使用新藥治療,吳貴臨在罹患攝護腺癌後,今年初因癌細胞轉移至脊椎壓迫到神經而動刀,後來再因癌細胞轉移至其他處,再度住院治療。

高懿屏相隔一週再度發文,吳貴臨已在昨晚去世,她在臉書寫下:「我的先生吳貴臨於2022年5月1日晚間8時58分安詳地去了另一個地方,你選在我生日的第2天,為我過完了生日,離開了,謝謝你。」

網路名人石明謹過去曾學習象棋,高中時在馬來西亞念書時,因當時負責接待參加亞洲盃的台灣選手,與吳貴臨有數面之緣。

石明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吳貴臨私底下個性幽默、喜歡指導後輩,即使已經身為頂尖棋士,但為人依舊和藹可親。

在石明謹印象中,吳貴臨棋風變化多端,在台灣比較少見,且想法多元,勇於嘗試不同棋路。

面對台灣棋壇國寶級人物吳貴臨逝世,石明謹大嘆可惜,他認為,吳貴臨是過去30年在國際賽中少數能威脅到中國的棋士,而象棋也是台灣在國際賽上具有優勢的項目,呼籲未來能有更多人能關注象棋圈,瞭解象棋在台灣發展面臨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